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解讀江西《關於支持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6月8日,贛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對江西省人民政府印發的《關於支持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進行解讀。
 
  《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提出,支持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戰略定位為「三區一園」。「三區一園」指的是革命老區與大灣區合作樣板區、內陸與大灣區雙向開放先行區、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創新區與大灣區生態康養旅遊後花園。
 
今年5月,贛州市與深圳市聯合開行首列「深贛歐」班列
 
  革命老區與大灣區合作樣板區,以贛州市為主體,深化拓展與大灣區交流合作,創新體制機制和運作模式,探索建立合作共建、收益共享、風險共擔新機制,打造跨省區域合作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典範。
 
  內陸與大灣區雙向開放先行區,深化與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開放合作,全面推廣複製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經驗,接軌國際化營商環境,建成大灣區輻射帶動內陸地區雙向開放的主要支點。
 
  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創新區,全面對接大灣區世界級製造業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國際金融樞紐建設,積極融入產業鏈分工和產業間協作配套,形成與大灣區緊密協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大灣區生態康養旅遊後花園,充分發揮綠色生態、文化資源優勢,適應大灣區消費升級和高端市場需求,成為大灣區的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文化和旅遊及康養休閑勝地。
 
贛州黃金機場航空口岸獲批開放
 
  《若干政策措施》的重點任務主要包括五大方面17條。其中,完善融入大灣區交通網絡4條,對標大灣區提升開放水平3條,打造大灣區產業協作高地4條,建設大灣區生活休閑旅遊共享區4條,鼓勵比照大灣區先行先試2條。
 
  完善融入大灣區交通網絡包括加快鐵路互通、推進公路互聯、拓展空中通道、開闢水運通道;對標大灣區提升開放水平包括加快提升開放平台功能、培育開放型經濟新業態、營造高水平開放大環境;打造大灣區產業協作高地包括提升產業承接能力、建設贛粵產業合作區、推進科技協同創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大灣區生活休閑旅遊共享區包括建設文化傳承和國情教育培訓基地、建設康養休閑旅遊勝地、建設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築牢大灣區生態屏障;鼓勵比照大灣區先行先試包括試行資格資質認證機制和創新跨省區公共服務銜接機制。
 
  贛州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盧述銀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贛州在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優勢有區位交通好、政策紅利大、產業基礎實、通關條件好、生態環境好、營商環境優等六個方面的優勢。支持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不僅對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沿海交流合作,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補齊區域協調發展短板,具有重大示範意義。同時,能夠全面提升贛州對外開放水平,增強發展內生動力,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助推革命老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