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成立全國首個 「交警鐵騎聯合創新中心」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易小婧 報導:2016年3月1日,深圳交警以「敢為天下先」的氣魄和膽略,在全國率先推出交警鐵騎。四年後,2020年6月6日,深圳交警舉行鐵騎勤務2.0暨輔警鐵騎隊上崗啟動儀式,標誌着全國首創第一支輔警鐵騎隊正式上崗,200名輔警鐵騎重裝上陣,以全新的面貌穿行在深圳的大街小巷,繼續踐行最強大腦、最快雙腿、最優服務,動態管控、快速處置和精準打擊。至此,交警鐵騎隊伍已發展至1500人,巡段覆蓋全市所有道路,成為了一面流動的精神旗幟,也成為深圳經濟特區的亮麗名片和市民心中可靠的守護者。
 
 

  警企合作 全國首個 「交警鐵騎聯合創新中心」成立
 
  為進一步推動深圳交警鐵騎可持續發展和現代化提升管理水平,實現交警鐵騎在城市交通安全管理中對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平安出行的各項保障服務能力更大化,深圳交警還與多家領先企業攜手推出全國首個「交警鐵騎聯合創新中心」。活動現場,深圳交警與浙江春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保安服務公司、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等多家國內行業領先企業本着優勢疊加、合作共贏、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舉辦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訂暨深圳交警鐵騎聯合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活動。「深圳交警堅持以科技提效能,用科技裝備武裝鐵騎,有效提升鐵騎的綜合能力和水平,通過深圳交警鐵騎聯合創新中心,進一步加大創新和研發的緊密結合,全力服務實戰,全面優化和完備安全適合、高效的鐵騎裝備,全力給鐵騎2.0做好支撐,實現深圳交警鐵騎可視化、智能化、新銳化、數字化、安全化。 」負責人表示。
 

  鐵騎輔警為交警鐵騎帶來多維變化
 
  據了解,鐵騎輔警為交警鐵騎帶來多維變化,其中包括:人員2.0升級:創新引進輔警作為鐵騎隊伍新生力量,組建一支由「民警+市局統招輔警+現有鐵騎督導員」組成的鐵騎隊伍,破解人員短缺帶來的單兵作戰「獨行俠」模式。
 
 
  編組2.0升級:勤務編組由「1+3」升級為「1+1+3」模式,即「1名民警+1名輔警+3名警輔」,下設專項小分隊。按照「深度融合、捆綁作業、一體考核」的原則,實現「最小作戰單元、最強勤務戰力、最大打擊效能」的目的。
 
  執法2.0升級:鐵騎隊伍對路面交通違法行為現場收集違法證據,通過系統傳送給民警,由民警通過視頻,在後台進行遠程處置,現場鐵騎發放違法處理告知書,形成執法閉環。
 
 
  勤務2.0升級:建立「峰期勤務」和「整治勤務」,組建「啄木鳥」夜巡隊,補齊夜間警力不足、重點時段(5時至7時30分)違法打擊效能較低的短板。實現鐵騎日間勤務向24小時全天候值守、立體化防控警務實戰轉變。
 
  實戰支撐2.0升級:建立「多維、精細、實時、賦能」的平台支撐,構建反應靈敏、處置快捷、效能抓地的警務閉環。通過指揮引導、情報驅動、督察預警和執法保障,形成對路面違法精準分析、精準布控、精準打擊的實戰能力升級。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