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南昌彰顯省會擔當 推進十大重點文化工程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6月10日,在「彰顯省會擔當 推進十大文化重點工程」新聞發佈會上,記者了解到,在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加快文化強市建設,全力打造實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創業之城、英雄之城的關鍵時刻,南昌出台了《彰顯省會擔當 推進十大文化重點工程實施方案》(簡稱《方案》),目的就是通過重點聚焦、項目推動,高質量打造一批文化精品項目和城市文化品牌,推動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形象,真正將南昌建設成為有歷史、有故事、有溫度、有情懷的文化名城。
 
 
  南昌市副市長李松殿介紹,未來一年南昌市對十大重點文化工程建設的規劃,即所謂「四個景區、三個街區和一個館、一個節、一個團」的建設,同時明確項目負責人和責任清單,每一個項目劃定了截止時間,彰顯南昌以文化帶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據介紹,南昌將做好保護、利用、傳承「三篇文章」,着力構建「北有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為載體的漢代文化,中有滕王閣為載體的唐代文化,南有八大山人為載體的明清文化」新格局:推動海昏侯遺址公園成為大遺址建設的「江西樣本」;提升《滕王宴樂》夜遊項目的科技含量與文化內涵,發展VR交互式漫遊體驗項目;打造八大山人象湖光影水舞秀,深入開發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遊區——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守護文化的真諦。
 
  除挖掘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南昌還着力於「城市新地標」,打造文化新名片。推動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繩金塔歷史文化街區、百花洲文化藝術三大街區連通擴張,打造集城市形象展示、社交休閑、餐飲娛樂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歷史文化片區。
 
  在提升文化服務方面,改好「一個館」:在原省博物館的基礎上展開新市博物館的改造工程;做好「一個園」:同時推進南昌軍事主題公園二期建設;辦好「一個節」:中國·南昌城市雕塑藝術節;建好「一個團」:由省市合作共建的南昌交響樂團……想要客似雲來、流連忘返,在做好城市會客廳的基礎上,南昌也規划了不少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來滿足人們的精神生活。
 
  遍覽十大重點文化工程,以重點項目帶動文化高質量發展,形成點線面結合的城市文脈體系,不斷增強南昌文化的創造力、傳播力和綜合競爭力,在做大做強做優大南昌都市圈實踐中,彰顯省會城市文化擔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