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青島高新區海爾物聯工廠科技助力賦能工業互聯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青島高新區,佔地2.5萬平方米的骸生物醫療物聯工廠內燈光閃爍、機器轟鳴,可年產20萬台生物醫療製冷設備。這是全球領先的低溫冷鏈和生物安全產業基地,率先應用工業互聯網模式,正以“高新”之力,賦能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信息互聯 打破數據孤島
 
  等待AGV運輸車沿着既定軌道行駛數十米,將預裝完成的低溫冷櫃自動運送到加熱通道內,再掃描專屬二維碼驗證人崗合一,輸入具體參數,沒幾分鐘,旁邊高數米的橙色亮眼的發泡機轟轟的聲音就響起來,這是每天早上“00後”箱體發泡操作人員李鵬的工作流程。“操作很簡單,我只需要將料溫、黑白料料量輸入系統,系統會自己判定現有材料是否合格。”李鵬說。
 
  像這樣充滿工業互聯元素的智能場景在海爾生物醫療物聯工廠比比皆是。
 
  “一台機器從預裝到下線,所需時長相較普通工廠縮短30%。”骸運營負責人段見磊介紹,目前海爾生物醫療物聯工廠有4條生產線,分別為低溫生產線、血液櫃生產線、疫苗櫃生產線、生物安全產線,覆蓋從-196℃到+8℃的冷藏設備,每天可生產下線各種設備600台,年產能20萬台。整個工廠現有500名員工,相較傳統工廠減少20%人力。

  科技助力 精準流程追溯
 
  海爾生物醫療物聯工廠是海爾集團工業互聯網在醫療健康領域成功應用的典型代表。從2019年9月開工建設到工廠試運行,僅用了不到半年時間。
 
  在工廠另一間辦公室內,段見磊可以在電腦上掌握每台醫療設備的各種信息。不僅是生產過程,從客戶預定,到生產過程,再到終端銷售、使用情況,海爾生物物聯工廠將自動收集數據並分析,生成各類可視化圖表,客戶預定數量及產品、生產進展、運輸物流一目了然,這讓骸的每一台生物醫療設備都可進行精準追溯。
 
  “這些生物醫療設備服務於醫療健康產業,通過物聯網技術,骸建立了物聯網安全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實現了對全流程溫度、物流、使用的監測。”段見磊介紹。

  政府扶持 賦能工業互聯
 
  在今年年初,青島市提出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目標。站在時代風口,青島高新區也打出了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提前量”。戰“疫”白熱化階段,青島高新區為海爾生物頒發“防疫抗疫突出科技貢獻獎”,青島高新區直屬企業高創公司參股基金高效完成對海爾卡奧斯項目的股權投資,以“真金白銀”賦能企業發展。
 
  此外,青島高新區目前園區內有工業互聯網入庫培育項目23個,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產業領域。隨着一批優質項目不斷發展,青島高新區已然找到了新發展機遇,正搭乘工業互聯網之風,為青島市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提供智力、技術和人才服務,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齊薇然 劉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