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嚴把「七關」確保嬰幼兒「口糧」安全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在市場需求拉動下,中國乳製品進口快速增長。為確保嬰幼兒「口糧」質量安全,廣州海關對嬰幼兒配方乳粉實施從國外生產到入境上市的全流程嚴格監管。「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進入國內市場要闖『七關』,任何一關出錯都不能放行。」廣州海關食品處負責人介紹,這七關分別包含了市場准入、企業註冊、進出口商備案、國外官方衞生證書、產品檢測報告、中文標籤以及檢驗檢疫等環節。
 
廣州海關所屬番禺海關關員對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實施查驗
 
  據廣州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5月,廣州海關關區進口乳品3.3萬噸,貨值2.7億美元,其中嬰幼兒配方乳粉2.2萬噸、貨值1.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0.9%、4.6%。
 
  據了解,隨着進口乳品全線增長,尤其是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增長迅猛,為確保嬰幼兒「口糧」質量安全,廣州海關對嬰幼兒配方乳粉實施從國外生產到入境上市的全流程嚴格監管。
 
  在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實驗室內,每天工程師們根據國家有關法規及標準要求對不同品牌的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進行嚴格檢測,包括檢測乳品營養素、微生物、污染物、生物毒素等。近年來廣州關區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持續提升,部分規模小、銷量低、質量不穩定的境外雜牌乳品被「清出」進口市場。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對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開展檢測
 
  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進入國內市場要闖「七關」,分別是:市場准入、企業註冊、進出口商備案、國外官方衞生證書、產品檢測報告、中文標籤以及檢驗檢疫等環節。
 
  第一關是市場准入,海關總署對首次申請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國家或地區及其產品進行風險評估,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應當符合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和相關檢驗檢疫要求。第二關是企業註冊,境外生產企業應當經出口國家或者地區政府主管部門批准設立,符合出口國家或者地區法律法規相關要求,並保證其向中國出口的乳製品符合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和相關要求。第三關是進出口商備案,奶粉國內進口商應當有食品安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和保障食品安全的規章制度等。第四關是產品還需隨附境外官方衞生證書和產品的檢測合格證明,由境外官方主管部門提供質量安全背書,進口商履行主體責任,為產品的食品安全狀況「自證合格」。第五關是必須附帶有產品的檢測報告,證明產品符合中國的標準要求。第六關是產品符合要求的中文標籤必須直接印製在最小銷售包裝上,不得在境內加貼。不得進口保質期不足三個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不得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國內分裝。第七關是海關依據國家有關法規及標準要求,對進口乳製品進行檢驗檢疫。
 
  據悉,廣州海關還將加大「智慧海關」建設,綜合運用大數據、智能審圖等先進技術,大力提升監管精準度和有效性;推動強化進口商的主體責任意識,提升其履行主體責任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強檢測專項技術創新,發揮先進檢測技術在執法把關中的作用;加強信息收集和風險研判,嚴防不合格、不安全的嬰幼兒配方乳粉進入國內市場。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