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機場聯合海關打造優質高效航空貨運生態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前五個月貨郵總量近50萬噸,同比實現正增長,其中國際和地區貨量同比增長6.7%,增速居國內大型機場前列……隨着海外疫情發展,全球航空物流需求持續旺盛,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國際航空樞紐,深圳機場聯合海關,通過發揮多式聯運優勢、打造多元業態、提升通關效率,推出鮮活冷鏈專班、指定肉類監管場地等支持國際貨運業務的政策和舉措,持續優化深圳航空貨運生態,促進貨運業務實現穩定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5月,深圳機場已累計保障國際貨運包機及「客改貨」航班超800班,向全球數十個國家運送各類物資超1.8萬噸。

  多式聯運自由組合拓展航空運輸中轉貨源
 
  作為中國內地集海、陸、空、鐵聯運為一體的國際航空樞紐,深圳機場利用自身區位優勢,運用海關優勢政策,全力支持貨運代理人、航空公司自由組合「海陸空」多式聯運線路,發揮深圳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綜合交通網絡實力。
 
  「近期我們推出的『國外-深圳機場-前海』模式,成功實現了前海和深圳機場的聯動,為前海插上了『翅膀』,有力推進了區港一體化進程。」據深圳寶安機場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關還支持深圳機場配套建設空側虛擬閘口,試運行中轉貨物空側入園,積極推動「一板一單」「多板一單」的整裝打板模式,壓縮一半以上經深中轉銜接時間,通過為「經深飛」進出口貨物提供頂格服務,助力深圳機場拓展航空運輸中轉貨源。

  新政支持打造多元口岸業態
 
  為充分發揮航空物流速度快、靈活性強的優勢,深圳機場聚焦鮮活冷鏈、電子產業鏈、食品供應鏈等高價值優勢業務,聯合機場海關在政策上支持加開「海鮮專班」「水果專班」「雙向過境空陸聯運」專班,通過點對點服務中芯國際、大疆創新、華星光電等高新科技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實現今年前五個月鮮活冷鏈業務量同比增長46.7%,產業鏈航班貨值超過去年同期的三倍,助力全球供應鏈穩定。
 
  疫情期間,深圳機場還持續打造多元業態,目前,指定肉類監管場地、網購保稅跨境電商、出口危險品運輸、「空港+保稅+會展」等新興業態正在機場全面鋪開推進。其中,指定肉類監管場地已通過預驗收,危險品業務已有序開展運行,網購保稅跨境電商也即將開通,豐富多元的口岸業態有望持續優化機場口岸貨物結構,助推臨空經濟發展。

  快郵監管持續優化 助力國際快郵件通關提速
 
  針對快件和郵件業務,海關在深圳機場推動建設全球跨境快郵集散中心,通過深化快郵件全鏈條信息化改革、優化寄遞業務海關監管模式、拓展「陸海空鐵」立體式物流聯運渠道、支持跨境電商退貨復出口、啟動「區港一體化」聯動業務、搭建線上「關郵通」平台等政策和舉措,助力國際快郵件業務運作提速增效。
 
  據了解,為發揮快郵集約化監管資源優勢,深化快郵件監管全鏈條信息化改革,海關通過優化寄遞業務海關監管模式,低風險包裹自動驗放,變「企業生產線」為「海關查驗線」,實現全流程「嵌入式」監管,提升通關效率20%以上。同時,藉助信息化手段,收寄人可「指尖」辦理繳稅、退運、查詢等業務,時間成本壓縮70%左右。
 
  為更好服務企業需求,海關還推出「一事一策」定製服務,以多程接力聯運方式緩解郵路緊張狀況,幫助積壓郵件快速轉運,並啟動線上「綠色通道」,為企業提供「視頻連線+實時溝通」服務支撐,有效解決企業難點、痛點問題。接下來,海關還將持續支持跨境電商出口退貨復進境,吸引更多國際企業在集散中心落地,形成規模效應。
 
  得益於良好的通關環境和服務,深圳郵局海關去年進出境快件監管量、郵件監管量雙雙排名全國第二,跨境電商出口監管量居全國前列。接下來,深圳郵局海關還將持續支持跨境電商出口退貨復進境,吸引更多國際企業在集散中心落地,形成規模效應。(林麗青 葉丹)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