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羊台山正式恢復原名陽台山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6月11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佈關於恢復使用陽台山地名的通知,根據《廣東省地名管理條例》和《深圳市地名管理辦法》,為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尊重歷史地名傳承,經充分論證並報請深圳市政府批准,同意將位於寶安區、南山區和龍華區交界處的自然地理實體羊台山恢復原名陽台山。各部門應按照《廣東省地名管理條例》第二十五條和《深圳市地名管理辦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推廣使用標準地名,並做好陽台山紅色文化資源挖掘和相關地名標誌更換工作。
 
  據悉,羊台山位於寶安、龍華、南山三區交界處,海拔581.7米,是深圳市西北部的最高點。2005年3月,羊台山森林公園正式揭牌,成為深圳市首個市級森林公園。近年來隨着羊台山名氣的增大,寶安區群眾多次來信來訪反映羊台山地名問題,認為應恢復歷史上「陽台山」的原名。為此,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開展了羊台山地名變更考證與社會影響評估工作。
 
  經過考證並組織深圳市地名專家論證,羊台山最早的地名記載為「陽臺山」,見於明嘉靖年間黃佐編的《廣東通志·東莞縣(上)》。「陽臺山」地名先後經歷了「陽台山」、「陽台山」和「羊台山」的演變。1960年前後開始出現「陽台山」和「羊台山」同時使用,到1987年《深圳地名志》收錄「羊台山」地名後,「陽台山」逐步消失。考證發現,陽台山不僅是傳承已久的歷史地名,在抗日戰爭期間還是東江縱隊的重要根據地,其地名具有重要的革命歷史意義,是深圳市不可多得的紅色文化資源,相關史料均記載為「陽台山革命根據地」。
 
  從考證和評估結果看,恢復使用「陽台山」地名既尊重了歷史地名的傳承,符合其自然實體特徵,又對挖掘深圳的紅色文化和宣揚愛國主義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且更換的經濟和社會成本不大。總體而言,恢復使用「陽台山」地名利大於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