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所惠州研發中心揭牌

2020-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報導:6月12日,廣東省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所惠州研發中心揭牌並啟動建設。據悉,該中心位於惠州市博羅縣四角樓珠寶創意產業園內,建成後將可為資源循環產業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領導為廣東省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所惠州研發中心揭牌
 
  為資源循環產業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據悉,該研發中心啟動區建築面積約為1100平方米、首期計劃投入資金約2000萬元人民幣,建設內容包括物理實驗室、化學實驗室、理化分析室、檢查鑒定室、寶石加工實驗室、寶石加工智能試驗室等,建成後將具備開展工業固廢、廢水行業共性技術研究、成果轉化、行業技術推廣應用的能力,可長期為廣東及全國資源循環產業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據了解,惠州市博羅縣小金口四角樓地區的寶石加工產業由來已久,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經多年的發展,這些產業以小作坊為主逐漸形成了石料、機械、研磨、染色等加工到對外銷售一條龍的寶石產業。
 
領導為廣東省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所惠州研發中心頒牌
 
  為針對四角樓地區寶石加工固廢、廢水嚴重污染環境問題,廣東省科技廳和廣東省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所、稀有金屬分離與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資源所」),聯合向產業園派駐科技特派員喻連香教授,協助進行科研規劃,指導科研攻關。
 
  據悉,特派員科研團隊目前已經完成了固廢和廢水資源化利用工藝擴大實驗,已向國家專利局申請發明專利2個,並簽訂了十年《科研開發框架合作協議》,研企建立了長久的產學研合作機制。
 
  惠州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劉福陀表示,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的寶石加工產業,既可以提升寶石行業產品競爭力,同時也可以降低資源、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改善生態環境,對建設美麗的惠州具有長遠意義。
 
  從根源解決長期困擾的環境污染問題
 
  為解決四角樓地區寶石加工產業帶來的污染問題,惠州市、博羅縣決定對該產業進行升級,啟動建設「四角樓國際珠寶創意產業園」,對園區內的珠寶加工企業進行統一安置、統一治污,從源頭上解決小作坊的污染問題。
 
  據介紹,「四角樓珠寶創意產業園」是2020年度惠州市重點項目,項目計劃佔地3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67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5億元。一期項目佔地約1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6.4億元,已於2018年11月動工建設,彩色寶石加工區、園區環保中心計劃2020年第四季度開始投產
 
  「惠州四角樓地區的各種寶石來源於世界各地約有一千多種,是國內同行中寶石種類最多、品種最齊全的產業集散地,其擁有豐富的寶石資源,可為開展工業廢水和固廢資源化利用、礦物材料研究以及科普教育提供無限空間,是開展科學研究和科普教育的寶庫。」喻連香教授稱,廣東省資源綜合利用研究所惠州研發中心在四角樓珠寶創意園建立工業廢水和固廢產學研示範基地,採取科學決策治污從源頭抓起,將寶石加工固廢、廢水從源頭進行科學分類,彙集環保中心集中處理,處理後中水可循環使用,廢水不外排,固廢優化提純後獲得不同等級的建築和陶瓷原料級產品,能實現廢水和固廢資源化利用,該技術在四角樓珠寶創意園實施成果轉化後,將從根源上解決長期困擾着四角樓寶石加工集群產業的環境污染問題。
 
  四角樓國際珠寶創意產業園項目投資方、惠州市深廣田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葉樹東稱,研發中心的設立必將極大提升園區的創新能力,助力珠寶創意產業園,加快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寶石加工行業循環經濟的示範園、節能和"三廢"集中治理的示範基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