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順德倫教「香雲紗學院」正式掛牌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12日,在第15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佛山市順德區倫教街道舉辦了「香雲紗學院掛牌儀式」,活動以「守非遺、育匠心、促傳承」為主題,將全面做好香雲紗「非遺保護傳承」和「產業發展創新」工作。
 
倫教香雲紗學院掛牌儀式
 
  活動現場,倫教街道黨工委書記盧德全、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順德綜合執法支隊支隊長歐偉中、黨工委副書記黃銳建、黨工委委員陳妙妍和香雲紗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梁珠等領導嘉賓為學院揭牌。盧德全書記為香雲紗染整技藝國家級傳承人梁珠先生頒發香雲紗學院院長聘任證書。
 
  學院還聘請了香雲紗染整技藝承傳承人黃田勝、陳洪發,著名香雲紗時裝設計師梁子、蔡敏、凌紅蓮,香雲紗文化研究學者廖雪林、李健明,香雲紗行業管理運營專家周曉剛、李琦為首批專家顧問。
 
  廣東工業大學服裝專業講師、雲喜華紗工作室創始人凌紅蓮老師,為香雲紗企業帶來了一場關於香雲紗布料發展與市場需求變化的交流會,圍繞香雲紗布料款式發展趨勢展開,以演講、圓桌等形式,讓大家了解到香雲紗布料的發展趨勢。
 
  政企協三方共建香雲紗學院
 
  據了解,香雲紗學院是倫教政企協三方深度合作,推動香雲紗「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促進香雲紗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通過創新「產業+教學」的非遺發展路徑,切實解決香雲紗傳承缺乏後繼人才、缺乏創新等問題,大大提升香雲紗傳承隊伍質量,培養出文化底蘊的「工匠式」傳承人;同時,因應社會發展進步,培養用新時代文化發展思想武裝起來的香雲紗行業的研究人才、香雲紗時尚促進人才,為推動香雲紗行業華麗轉身,從而更長遠地保護和傳承香雲紗「非遺」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倫教街道黨工委書記盧德全為香雲紗染整技藝國家級傳承人梁珠先生頒發香雲紗學院院長聘任證書
 
  香雲紗學院的成立是倫教黨委政府、倫教香雲紗協會落實《倫教香雲紗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的重要一步,更是在貫徹順德文化高質量發展中邁出的堅實一步,為創新香雲紗人才培養、實現香雲紗文化大眾傳承傳播提供了新模式。
 
  倫教多方聚力打造「雲紗故里」
 
  除了已成立的香雲紗學院,倫教正多方聚力打造「雲紗故里」,從今年4月27日正式公布實施《倫教香雲紗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就可以看出倫教打造「雲紗故里」各種部署。
 
  《方案》是落實區委區政府「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立足將倫教打造成「雲紗故里」的產業發展目標的重要措施,秉持「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堅持「科學保護,提高能力,弘揚價值,發展振興」,構建香雲紗產業生態圈,對外着重知識產權的保護、香雲紗文化的推廣,對內着重全產業鏈發展。並通過成立香雲紗學院、打造香雲紗文化藝術中心、在北京等地打造香雲紗設計研發和展示平台等,建立健全現代香雲紗文化市場體系;通過成立植物染色研究院、 制訂香雲紗文化產品評價標準、打造香雲紗產業品牌,以及設立植物染色紡織品交易平台、規劃建設香雲紗文創綜合體等,着力打造香雲紗文化產業發展體系;通過打造香雲紗生態公園、建立香雲紗資源要素聚集平台等,加快建設香雲紗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通過上述工作,全力打造香雲紗文化產業發展平台。到2022年,倫教香雲紗產業發展水平顯著提高,全產業鏈基本構建完善、「倫教香雲紗」產業品牌進一步提升、倫教「雲紗故里」地位進一步鞏固、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