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翠園:用教育實踐 「高質量發展」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易小婧 報導:「翠園教師有一流的敬業精神,一流的專業能力。雙一流的教師怎麼樣形成的?真正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堅強力量在學校文化。翠園的教師文化是『以研究的狀態看待一切』,學生文化是『對學校有飽滿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我很願意用一個通俗的話說:校長要對老師好,老師才會對學生好,學生才會對書本好,將來才會對社會好。教育是科學,它充滿着哲學意蘊。」 深圳翠園教育集團校長韓冬青在近日舉行的羅湖雙周發佈會上表示。
 
 
  翠園中學建校於1964年,是深圳老牌重點中學,也是深圳的八大名校之一。「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高中學校最重要的話題就是高考,但我們對高考結果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認識,比如說我們曾經出過深圳市第一名,也有三十多位同學考進清華、北大,但這也不能完全說明是高質量發展。只要進入翠園中學的學生,幾乎100%都可以進入大學,而絕大部分學生都可以進入重點大學。什麼才是人民滿意的學校呢?就是希望孩子能走進心儀的大學有所成就,有所發展。」
 
 
  韓冬青介紹,在前不久剛剛結束的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翠園的孩子分別拿到了一等獎或者是金獎,其中,鄧宇同學的發明獲得了多項國家專利。翠園中學有自己完整的德育課程體系,比如做義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為孤寡老人送愛心,在過程當中發現了有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在餵食的時候,無法測量飯菜溫度,尤其是流食,溫度過高可能對老人有傷。於是鄧宇設計和研究了防燙勺,他的發明創造回饋了社會。其次,翠園的校園足球在全國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拿過全國總冠軍,相當多的孩子因足球的特長走向了清華、人大,同時也有百萬會費轉會到職業隊的球員,國奧隊最有潛力的中場球員——段劉愚。翠園中學成立了廣東省第一家正式註冊的中學生足球俱樂部,解決了校園足球發展的許多瓶頸。
 
 
 
  「高質量的發展到底是什麼?歸根結底就是人的發展,我們培養什麼樣的人?培養人的什麼?怎樣培養人?高質量發展要將落腳點放在人的核心價值觀、核心素養以及關鍵能力上。」 韓冬青表示。翠園中學的辦學宗旨是:「為師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師生,來自於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講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其次,「出彩人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裏面的核心概念,讓每一位中國人都能享受自己的出彩人生。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