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市美術學校:建全國一流藝術高中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易小婧 報導:「走進深圳市美術學校,有一個陶行知先生的雕塑,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愛滿天下』讓所有的深美老師深深受益,教育的過程中我們用愛感染學生,用愛傳遞我們的精神,這對學生終身是受益的,必將助力他們的成長。」深圳市美術學校副校長劉昀在近期舉行的羅湖雙周發佈會上做了主題發佈。
 
 
  2010年,學校新一屆領導班子認真分析學校的文化傳統,提煉出深美的文化基因——成全,從而明確了學校的文化內核,並以「成全、發展、健康、幸福」為校訓。自此深美開始了踐行「成全」文化的發展道路。
 

  以學生為中心 配備雄厚的師資
 
  深美近十年來引進幾十位畢業於清華、北大、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國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名校的優秀師資,實現了專業課和文化課教師的頂級配置。
 
 
  「我們一直認為大師能夠幫助學生走得更遠飛得更高,學校目前有61位專業教師,在傳媒專業教師合影中,羅勇老師在去年當選為深圳市攝影家協會的副主席,有一批領軍人物再加上向上級部門爭取到的優厚人才政策,讓學校在近十年裏面先後引進17位來自於清華美院和中央美院的專業老師,讓專業師資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劉昀表示。
 

  以學生為中心 設置完備的課程
 
  據了解,學校構建了完備的藝術特色課程體系,把專業課和文化課的校本化落到實處。根據新的高考要求和選課制度,在專業和文化跨學科課題研究上,文化課教師和專業課教師一起碰撞,開設全新的課程。
 
  學校遵循藝術教育規律,聚焦學生的終身發展。很多學生在寫生歸來後表示,在高中階段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風景寫生課程,因為除了在畫室里跟隨老師學習繪畫,還能在大自然中感受光影的變化,近距離領悟自然的美,這是高中生涯里最華美的一章。
 

  以學生為中心 拓展校園空間
 
  一所學校光有大師還不夠,在現代一流的教育教學發展要求下,深美希望還能有設備更完善的教學環境。為了讓深美的孩子免受舟車勞頓的辛苦,在自己學校參加藝考,自2005年以來深美和高校始終保持聯繫,現在是深圳市唯一的普通高校藝術專業招生術科考試的考點,也成為清華美院、中國美院、中央美院共同選定的藝考考點學校。每年為深圳及華南片區近5萬名藝考生提供優質的服務,廣東省考試院主管招考的領導多次來校檢查,均表示深美考點在15年來一直是廣東省乃至全國做得最好的考點之一。
 

  以學生為中心 搭建高端通道
 
  為了給學生搭建更高水平的高端通道,學校和全國一流的美院保持聯繫,引入高端的師資力量來校講學。基於深美在美術教育領域良好的發展,中國美術學院於2014年為學校頒牌,深美成為中國美術學院首批生源基地實驗學校。2019年底,深美成為廣東省唯一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生源基地實驗學校。在頒牌儀式結束以後,清華美院的楊副院長對學校肖江明校長說:「你們學校能夠獲得這個牌真是實至名歸!」這個背後意味着全校師生多年來的共同努力,意味着近三年來深美連續向清華美院輸送優質生源,也意味着國內頂尖美術學府對深美的美術教育體系和教學水平的認可。
 

  以學生為中心 構築圓夢舞台
 
  每個學習藝術的學生,都有一個登上最高舞台的夢想,深美一直在為學生創造這樣的機會。2016年,學校為美術專業的師生在國家一級美術館關山月美術館舉辦了美術師生作品展;2018年,學校為音樂專業師生在深圳市大劇院舉辦了「最美是你—深圳市美術學校師生文藝演出」;2019年,學校合唱團應大劇院的邀請,參加大劇院合唱專場演出,並獨自完成整場演出。演唱結束以後,許多家長都驚嘆於自己的孩子在一兩年間能夠登上深圳最好的音樂舞台。
 
  「最後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用成全心辦滿意校。作為美術專業的龍頭,近十年內我們向高校輸送了13位清華學子,34位央美學子,35位國美學子。同時,正是因為突出的教育教學成績,在羅湖區歷次教育測評中,學校均得到學生和家長的較高滿意度的評價。」 劉昀強調。
 
  據了解,深圳市美術學校是在深圳市行知職業技術學校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在2005年行知職校加掛了深圳市美術學校的牌子,從此開啟了學校『一校兩牌』的發展模式。當初的行知學校基礎比較薄弱,如何盤活原有的資源讓美術學校有一個脫胎換骨的變化,學校領導班子一再尋找突破的路徑。去年年底,羅湖區黨代會報告中提出,要將深圳市美術學校辦成全國一流的藝術高中。這既為深美指明了未來奮鬥的方向,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深美將上下一心,圍繞着把學校辦成全國一流藝術高中的目標而努力奮進。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