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西安高新區啟動創建首個國家級硬科技創新示範區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為加快推進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助力西安市建設「硬科技之都」,6月15日,西安高新區召開創建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啟動大會,並發佈《西安高新區創建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工作計劃》,全面啟動創建首個國家級硬科技創新示範區。
 
啟動大會現場

  打造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生態
 
  記者獲悉,為推進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西安高新區確定了「123608」的總體思路。即,以「支持硬科技研發——暢通硬科技轉化——培育硬科技企業——做強硬科技產業」為一條核心主線;突出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持續推進「三代技術」轉化、突破與探索,率先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體制;重點聚焦「六大領域」,實施「十大示範工程」;落實「八個一批任務」,打造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生態。
 
聘任儀式現場
 
  據西安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安高新區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生命科學、新材料、增材製造等「六大領域」,實施包括第三代半導體、雲計算、5G、特高壓、數控機床、航天動力、北斗導航、精準醫療、空天複合材料、增材製造在內的「十大示範工程」。
 
  為此,西安高新區制定了主要內容包括「爭取一批戰略創新平台、建設一批成果轉化平台、培育一批硬科技企業群體、湧現一批科創板上市企業、匯聚一批硬科技頂尖人才、開展一批全球硬科技合作、打造一批硬科技承載空間」的「八個一批任務」。

  2025年硬科技產業規模將達5000億元
 
  預計到2025年,西安高新區率先建成硬科技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硬科技創新高地,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硬科技發展模式及制度創新經驗,產生一批佔據全球產業鏈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轉化一批硬科技重大創新示範項目。屆時,西安高新區硬科技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硬科技企業超過3000家,硬科技技術交易額達到1000億元,硬科技上市企業超過30家。
 
  當天的大會還舉行了西安高新區創建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教授郝躍,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西電集團副總經理謝慶峰,天和防務董事長賀增林,鉑力特總經理薛蕾,西安光機所米磊博士等專家被聘為專家委員會專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