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139」提升工程見成效 生態小鎮換新顏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如今,走進廣東韶關市曲江區小坑鎮,文化公園草木欣榮,健身廣場設施齊備、人潮湧動;農貿市場寬敞明亮、各色菜品齊全;濕地公園綠樹成蔭、湖面波光粼粼,對鎮街面貌的改善和環境提升,居民譚大娘十分滿意:「傍晚出來散散步,沿着環湖綠道走幾圈,在健身廣場健健身、跳跳舞,街坊鄰里坐着聊聊天,日子過得十分愜意!」
 
濕地公園綠樹成蔭

  統一部署,「139」提升工程有效開展
 
  自2018年10月韶關曲江小坑鎮被列入韶關市首批20個試點鎮以後,小坑鎮按照上級統一部署,精心組織,迅速行動,開展了以「139」提升工程為核心的鎮街整治行動。
 
  鎮街的環境衛生和基礎設施是鄉鎮發展的短板,環境差、基礎設施少等問題突出。針對這些問題,結合鎮街提升工程工作目標,小坑鎮以提升群眾獲得感為標尺,致力於提升鎮街環境和完善基礎設施,深度挖掘當地歷史人文和鄉土特色,編製一個「有特色、留鄉愁、能落地」的鎮街提升工程專項規劃。
 
  自「139」 提升工程啟動以來,小坑鎮以「一個規劃」統籌謀劃鎮街提升建設,以「三項整治」規範鎮街居民日常生產生活行為,全面整治鎮街「臟、亂、差」現象,以「九項基礎工程」強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提升鎮街特色風貌和形象品位。目前,小坑鎮鎮街整治提升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整治效果明顯,街道美、環境優、實施全的鎮街環境,讓老百姓讚不絕口。
 
居民在健身廣場休閑運動

  成效凸顯,新型鎮街擴容提質
 
  在文化書屋,來看書的小孩成群結隊、絡繹不絕,一個個沉浸在書海中的背影,正散發著奮發向上的蓬勃氣息。
 
  小坑鎮依託獨特的地理環境,在「一河兩岸」做文章,結合鎮區自然格局,打造彰顯小坑地域特色的鎮街文化公園、文體中心、旅遊公廁等,通過文化長廊、綠化帶、廣場等景觀元素,在各個小工程的細節處理上,採用仿古材料搭配設計,挖掘、提煉、展示小坑歷史文化。
 
  漫步在環湖綠道,一眼望去,微風吹過,湖水碧波蕩漾,泛起一朵朵漣漪,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曠神怡,清澈的湖面、整潔的綠道、設備齊全的健身廣場等盡收眼底。沿着健身廣場往左轉,書卷氣息濃厚的文化書屋屹立在前,朗朗讀書聲,聲聲入耳。

  鞏固提升,生態小鎮持續優化
 
  為鞏固「139」提升工程成果和綜合整治水平,改善鎮街環境面貌及旅遊環境,小坑鎮成立鎮街中心管理辦公室,實施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將鎮街所轄區域劃分成若干個網格單元,按照「三級運作、三級監管」(即鎮監管中心管理辦公室、中心管理辦公室監管管區)的工作要求,達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責任明確、跟蹤及時」的管理監督全覆蓋、動態監管的效果,努力實現鎮村「整潔、有序、生態、文明」的目標。
 
  利用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小鎮的機遇,小坑鎮努力爭取上級建設資金,抓好街道綠化美化工程,提升街道的檔次和品位。堅持規劃引領,做好項目規劃,推進項目建設。圍繞打造旅遊風情小鎮,抓好街道的整治和提升,創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環境。
 
  與此同時,繼續加大「六亂」整治力度,開展陳年垃圾清理、樓頂亂搭亂建等專項整治行動,落實好「門前三包」等制度,嚴格落實長效管理機制,精細化服務,鞏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責任明確、跟蹤及時」的動態監管,提升街道管理水平。(李芳 唐忠祥 李芳方)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