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光明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烙畫展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13日下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光明烙畫宣傳展示活動在烙畫基地舉行!活動由深圳市非遺物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指導,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和深圳弘揚烙畫藝術發展有限公司主辦,深圳市嘉實寶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聯合會、光明陽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和光明區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促進中心聯合支持。
 

  連續舉辦了四屆非遺日烙畫展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調研員何國偉,光明區原綜合辦李百軍處長、光明區委宣傳部胡部長,光明區社會組織黨委書記、民政局副局長劉清文,鳳凰街道辦事處蔣婷婷,光明區黨建服務中心王忠東主任,光明區政協辦公室陳鴻科長,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聯合會秘書長辛世民等領導出席活動。
 
 
  在活動開幕式上,深圳市光明區政協委員、光明陽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黨支部書記張守福做開幕致辭。他在發言中首先對各位領導、藝術家、媒體和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感謝線上觀眾朋友們對此次活動的關注和支持!張守福說,烙畫基地自成立以來,連續舉辦了四屆非遺日烙畫展,每年的宣傳展示活動都能成為了烙畫基地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展出有色彩鮮豔的木板畫、十三行手槍詩等畫種,烙畫有反映祖國大好河山的、特區成立四十周年的、還有多幅記錄疫情防控的藝術作品,力助疫情防控阻擊戰加油打氣等題材,活動結束後疫情烙畫作品將捐贈深圳博物館永遠收藏。由於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這次宣傳活動通過線上直播、線下展覽的方式開展,活動內容包括:“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烙畫展、“火木丹青”烙畫創作線上觀看與學習。
 

  真正將烙畫傳遞到千家萬戶
 
  此外,張守福還為大家介紹了烙畫基地員工在疫情期間參與的防疫工作,幫忙協調疫情宣傳物資估計約30余萬份,為一線疫情戰士義剪8次,捐贈9500斤消毒液、1000瓶消毒噴霧劑、還有口罩、食用油、大米,捐款2.6萬元,出資參與歌曲《愛的天使》和《不是媽媽不想家》等歌曲的創作。最後張守福表示希望這次非遺烙畫展出,會激發全社會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能讓更多的人瞭解“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借大吉大日讓更多的人認識烙畫,喜歡烙畫,感受烙畫之美,豐富廣大市民的的文化生活,真正將烙畫傳遞到千家萬戶,把這門藝術更好地傳承下去。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調研員何國偉表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光明烙畫宣傳展示活動,對於非遺烙畫藝術的普及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讓更多的人知道和瞭解這項非遺文化。同時指出烙畫基地在張守福同志的帶領下,矢志不渝地進行烙畫的傳承與發揚工作,並且做出了突出的成績,使得烙畫在光明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何國偉在肯定烙畫基地各項工作的同時,也勉勵烙畫基地再接再勵,讓非遺烙畫越走越遠,進一步豐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展示活動主題是“非遺傳承,健康生活”,聚焦非遺文化在人民大眾健康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保護和傳承非遺文化是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傳承和弘揚烙畫,為建設光明“四城兩區”,努力打造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獻出一份烙畫人力量,為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的“雙區驅動”下向全球標杆城市的目標奮進。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