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構建四大工作體系 莞茶山打造非遺傳承保護新格局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組織開展了「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2020年茶山鎮非遺大講堂及非遺體驗活動,旨在聚焦非遺在民眾健康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茶山鎮通過建立「1+N」「非遺+」等工作模式,推動非遺傳承保護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茶山非遺文化大講堂邀請名家講解非遺文化發展現狀

  常態化開展非遺宣講及體驗活動
 
  13日,多個非遺體驗項目在茶山鎮南社明清古村落傳統文化主題景區舉行。在非遺大講堂上,茶山邀請了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中文系教授劉曉春授課。教授以《多元行動方、遺產共同體與非遺的保護傳承》為題,解讀了中國非遺傳承保護的現狀和發展,提升群眾對非遺保護的意識,現場聽課的基層文化工作者表示,這次課堂為他們開展非遺保護傳承帶來很大的啟發。
 
  茶山還在南社明清古村落的不同祠堂內舉辦了茶山公仔、茶山綢衣燈公、茶園松糕等本土非遺美食、技藝的親子製作體驗活動,拉近非遺與群眾的距離,讓非遺走向大眾、走進群眾生活。
 
  近年來,茶山深入基層開展文化遺產資源的普查工作,成功挖掘茶山綢衣燈公、南社齋醮等一批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堅持貫徹「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首創建立「1+N」「非遺+」的工作模式,以非遺調查研究工作為中心,逐步完成「非遺+制度」「非遺+活動」「非遺+課堂」「非遺+宣講」四大工作體系建設,系統形成非遺工作年曆,為茶山鎮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地」助力。
 
小朋友參與非遺文化體驗活動

  開創「非遺+」模式  打造傳承保護新格局
 
  「非遺+制度」,此舉增強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職業安全感,茶山制定「非遺」傳承人獎勵標準,對國家級、省級、市級非遺傳承人每年給予一定的獎勵扶持。建立健全傳承人的政策保障機制,鼓勵傳承人長期從事非遺工作,為非遺技藝更廣泛地傳播打下基礎,牢固非遺傳承發展根基。
 
  「非遺+活動」,在加強非遺保護的基礎上,藉助茶園遊會、南社齋醮等民間民俗活動項目,探索非遺與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助推旅遊產業提檔升級,加速形成全域「文化+」「旅遊+」的非遺保護新格局。
 
舉行非遺文化展演
 
  在2019年茶園游活動中,茶山搭建了粵港澳大灣區優秀傳統文化交流平台,開創性地邀請了大灣區「9+2」城市群,以及湛江、潮州、北京、天津、陝西安塞等16個城市的優秀傳統非遺項目表演團隊。
 
  「非遺+課堂」,茶山以非遺課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推進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基地工作。
 
  在進社區方面,茶山藉助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精心策劃「學研行」系列傳統文化體驗活動。同時,茶山打造集製作、展示、體驗於一體「茶山公仔」市級非遺傳承基地和「茶山綢衣燈公」製作基地,充分發揮非遺傳承製作基地的育人育才作用。
 
  「非遺+宣講」,茶山還創新推出「你點單,我服務」百姓宣講服務,將傳統文化課程以及南社古建築群、寒溪水紅色革命史跡陳列館、茶山公仔和茶山綢衣燈公製作基地等實景體驗內容納入到體驗清單,讓茶山民眾了解自己的歷史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