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沙田集聚智能製造促臨港現代產業增效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近年來,廣東省東莞市沙田鎮把項目招引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招引智能製造項目落地建設,孵化培育智能製造產業集聚,推動沙田高端製造產業鏈更加完善,為臨港現代產業體系提質增效。其中,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東莞市創群精密機械有限公司規劃在沙田打造華南地區智能機床的製造基地,並作為公司未來3至5年的發展目標努力推進。
 
 沙田智能製造項目施工現場

  融入大灣區  打造臨港現代產業體系
 
  日前,記者在位於沙田鎮的東莞市創群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智能製造項目施工現場看到,承台、地梁鋼筋、基礎開挖等各項基建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各項基建工程進展順利。據該項目基建負責人介紹,今年3月20日開工,到目前整個基礎工程已經完成約70%,其中,9號樓2021年1月1日交付使用,剩餘的是2021年4月30號交付使用。
 
  據了解,東莞市創群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智能製造項目是2020年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重點預備項目,投資方是深圳市創世紀機械有限公司,是國內領先的高精密數控機床製造商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該項目一期建成後每年預計生產自動化、智能化精密加工設備10000台,將有效推動沙田高端製造產業鏈完善。
 
  近三年來,沙田牢牢把握全面凸顯的交通區位優勢,把構建現代臨港產業體系作為招商引資的目標,其中,智能製造產業作為重點招商引資,靶向招商,精準定位,一大批智能製造企業落戶在沙田,把構建現代臨港產業體系作為招商引資的目標,以「項目為王」的理念,提供「一站式」服務,積極推進項目落地。
 
  東莞市創群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智能製造項目副董事長羅育銀表示,企業要進行產能擴充和投資發展,就要選擇適合工業發展體系的地方。前期通過與沙田鎮黨委、政府溝通,認為這裡符合企業未來發展規劃,沙田的智能製造等工業體系比較適合企業發展;沙田的地理位置優越,處於粵港澳大彎區腹地,具有明顯的臨港優勢,對進出口和國內運輸等方面都是非常好的。同時,南沙大橋通車後,沙田成為對接廣州的橋頭堡,這裡區位突出、優越性明顯,最終公司選擇在沙田投資智能製造機床行業。
 
  羅育銀還表示,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打造智能化的工廠、智能化的機床,服務所有中國智能製造的產業體系,為現代臨港產業發展提供「利器」,最大限度釋放產能。未來3至5年的發展目標是要在沙田打造華南地區智能機床的製造基地,一期廠房有50多萬平方米,整個車間規劃都是按照現代化物流進行規劃建設,在未來幾年力爭打造成百億的產值規模。
 
  近年來,沙田鎮緊緊圍繞「魅力灣區 創新港城」的發展定位與目標,先後招引了以唯美、創群等為核心的一大批智能製造項目在沙田落戶,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推智能製造產業集聚,大力打造臨港現代產業體系,提升臨港現代產業競爭力,為未來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