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長安整治「散亂污」 2涉事企业多人被刑拘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獲悉,長安鎮從13日開始抽調長安生態環境分局所有力量,對東引河流域工業廢水致水體黑臭的問題,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在14日的行動中,有2家涉重金屬超標排放企業的多名負責人、房東及管理人員因涉嫌環境污染罪被刑事拘留。
 
執法人員查封「散亂污」企業
 
  連日來,長安多次對東引河流域周邊工業園開展突擊檢查,大力整治「散亂污」企業環境違法行為。經過6月11日及13日對沙頭社區水庫路諾爾斯佳工業園及沙頭社區珠岡路同鑫工業園的前期摸排工作,長安生態環境分局已詳細掌握兩個工業園內企業的總體情況。
 
  14日,長安生態環境分局聯合長安公安分局、市生態環境局以及其他鎮街等執法力量,對沙頭兩家工業園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當天的行動共出動286人次(其中公安70人次),檢查32家,涉水1家,涉氣19家及涉水涉氣9家、製作雙筆錄22家(其中涉水9家),緊急查封3家、現場對7家「散亂污」企業採取斷電處理。同時,工業園內2家涉重金屬超標排放的企業3名負責人、同鑫工業園的房東、諾爾斯佳工業園的房東以及兩個工業園明知環境犯罪情況的管理人員等4人,因涉嫌環境污染罪被刑事拘留。
 
執法人員檢查涉氣企業車間不留死角
 
  記者在在諾爾斯佳工業園了解到,檢查人員堅持「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原則,對園內每一家企業再一次進行檢查,做到全覆蓋檢查,不留死角。重點檢查了企業有無辦理環保審批手續,排放主要污染物的種類、數量、排放去向和污染治理設施是否正常運行,是否存在直排、偷排行為等。每到一處,執法人員還進行了執法檢查筆錄和詢問筆錄。
 
  在這家工業園的一間噴粉廠,場內雖然已經停工,檢查人員發現這裡的設備和周圍的牆壁殘留大量的粉塵,明顯看出之前作業時未經相關的處置存在向大氣直排行為。這家企業屬涉氣企業,且未辦理環評手續,執法人員現場進行了筆錄,並將作立案處理。
 
  在同鑫工業園,檢查人員發現一家無牌五金加工廠。該加工廠未辦理相關環保審批及驗收手續,主要從事五金製品加工生產,現場設有拋光、切割等工序及相關設備。現場檢查時,該單位未生產,上述設備均未使用,有明顯生產過的痕迹。對此,執法人員現場製作了執法檢查筆錄和詢問筆錄,並將作立案處理。
 
  記者獲悉,近期,長安鎮生態環境分局將集中所有力量針對東引河流域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打擊一批超標排污、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設施、偷排直排等環境違法行為,倒逼企業守法經營,着力改善環境問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