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從化南平荔枝節6月23日開幕 近百場活動精彩紛呈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夏日百果香,蟬鳴荔枝熟。作為廣東省荔枝最晚熟區域,廣州市從化區荔枝也陸續開始成熟了。今年,從化提前布局,豐富「荔枝+」內涵,推出「荔枝+酒店」「荔枝+旅遊」「荔枝+慈善」「荔枝+小鎮」等系列活動,整合農業與文旅資源,拓寬荔枝流通銷售渠道。
 
 
  作為從化的20個特色小鎮之一,南平靜修小鎮的荔枝也陸續開始成熟。記者從南平荔枝節新聞發佈會獲悉,由廣州珠江實業集團主辦的南平荔枝節將於6月23日在從化區溫泉鎮南平靜修小鎮開幕。作為今年從化荔枝節最重要的會場之一,在為期一個月的南平荔枝節中,主辦方將舉辦近百場精彩活動,助力南平靜修小鎮特色旅遊發展。

  舉行近百場特色活動 吸引遊客來吃好玩好
 
  據了解,6月23日至7月26日為期一個月的南平荔枝節,將圍繞親子情、同窗情和師生情三種情感,舉行系列特色活動,包括「荔敬父母」端午行、「荔勵學子」祈福行、「畢業荔行」暑期游、「荔枝潑水節」夏日戲水、「童心愛荔」公益行等,吸引遊客們來到南平靜修小鎮,以荔敘情。其中最吸引人、最驚喜的是——活動將以低至19.9元每人的價格進行線上秒殺,供遊人憑票進園現場採摘任意品嘗。
 
 
  除節假日(周末)特色活動外,南平荔枝節還會全周期開展 「美荔採摘」「古荔市集」「鳳溪親水」「南平古樂」等日常活動。這其中有供遊客免費體驗的「撥枝見荔」荔枝採摘品嘗區,有還原古代墟日景象供遊客購買南平靜修小鎮特色農產品及綠色美食的古風市集,有供遊客親近南平自然生態的鳳溪棧道親水區,還設置了投壺、射箭、蹴鞠等多個古代遊戲攤位供遊客參與、通關、獲取獎品,讓大家肆意暢玩!
 
  據活動主辦方廣州珠江實業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南平荔枝節」將開展網紅直播預售票活動,同時也將在各大旅行社售票。為了表示對今年高考學生的鼓勵,活動將向今年高考的學生免費開放,學生可憑高三學生證兌換活動券進場。此外,荔枝節還將面向社會徵集1000名自閉症兒童及家庭,邀請他們免費參加活動並免費採摘荔枝。
 
  「南平荔枝節活動可以說是好吃、好玩,好熱鬧。而活動也是切合感恩、感謝,親子行的主題,目的就是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小鎮,感受南平靜修小鎮的獨特魅力。」 珠江實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根據疫情特殊情況,南平荔枝節舉辦期間,會根據人流進行分區域、分時間節點引流,盡一切可能做好保障工作,讓遊客吃得安心,玩得安心。

  荔枝定製助力荔枝銷售 與特色小鎮建設互助互融
 
  去年年底,中國農業農村部公布了全國第九批「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名單,從化區溫泉鎮南平村憑藉雙殼槐枝入選其中。現在的南平靜修小鎮,紅紅的荔枝掛滿樹梢,讓人垂涎三尺。「今年我們村的荔枝預計產量有100萬斤。目前,桂味即將成熟,從6月25日開始大量上市,雙殼槐枝則預計在7月19日開始成熟,能採摘至8月中旬。」南平村黨支部書記張國華介紹。
 
 
  據悉,南平靜修小鎮面積近7500畝,其中種植荔枝4500畝。小鎮內有一條鳳溪貫穿而過,這裡的荔枝"喝"的是山泉水,"吸"的是清新空氣,所以這裡出產的荔枝色紅果大味甜美,是水果市場的寵兒。
 
  過去,南平村因通往城市的交通路網限制,信息不暢,導致村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只能完全依賴外界的荔枝經銷商進村統一採購。2018年,南平村被從化區選為荔枝定製銷售模式的試點村,村裡近13萬斤的荔枝被成功「認領」,南平荔枝的品牌也逐漸打響了知名度。今年已是南平村進行荔枝定製銷售模式的第三個年頭,荔枝定製在這裡「落地生根」,帶動了山村差異化發展,釋放了特色小鎮活力。
 
  「目前,荔枝定製在我們南平村十分『火爆』。」從化區溫泉鎮相關負責人說。其中,今年成立的從化美荔定製聯盟目前已有近萬棵的荔枝樹被定製,屆時會通過美荔定製聯盟在全區進行統籌,南平村作為美荔定製聯盟的一員,也會納入其中。
 
 
  除了美荔定製聯盟的助力,自2017年5月,南平村與廣州珠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姻」,實現村企合作後,南平靜修小鎮建設走上快車道的同時,也帶動了村內荔枝的銷售。「通過村企合作,目前珠江實業集團已為南平村帶來了12萬斤的荔枝定製量。隨着南平荔枝逐漸成熟,我們預計定製量能達到50萬斤。」珠江實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荔枝定製紅火起來,不僅為村民帶來銷售紅利,減少採摘成本,還為鄉村注入人流、資本等要素。
 
  「2018年荔枝大豐收,一路到山上都是客人的車子排隊來收荔枝。」作為第一批參與荔枝定製的種植戶,劉劍平還記得當時的火爆場面。這樣的場面,村民張叔前也印象深刻。
 
  2018年,張叔前第一次接觸到「私人定製」的銷售模式就嘗到了甜頭。那一年,他家裡近60棵的荔枝被定製,藉助這種方式銷售去出將近6000斤的荔枝。現在,張叔前一直是荔枝定製的「粉絲」,他家裡的荔枝大部分都是通過定製的方式銷售出去。他說,很多遊客在定製荔枝後,都會帶上親朋好友來到村裡體驗摘果的樂趣。「每一年,客戶定製荔枝後大多都會親自來摘,我們有時候去搭把手。有時候來摘荔枝的人越來越多,最多的時候我們一天招待了300多人呢。」張叔前說。
 
  現在,一到荔枝成熟的季節,一輛接一輛的大巴開進來,一批又一批的遊客走進來,遊客們在這裡參觀遊玩,度假休閑。(賴小青 李芳 黃利誼)
 
  相關鏈接:
 
  一、南平荔枝節5個節假日(周末)的特色活動及時間:
 
  1、【「荔敬父母」端午行】(6月24-27日)
 
  2、【「荔勵學子」祈福行】(7月4-5日)
 
  3、【「荔枝潑水節」夏日戲水】(7月11-12日)
 
  4、【「畢業荔行」暑期游】(7月18-19日)
 
  5、【「童心愛荔」公益行】(7月25-26日)
 
  二、交通指南
 
  廣州市從化區溫泉鎮南平村:從莞深高速灌村出口處前行400米左轉,沿公路前行約1.5公里後在灌村文化廣場處左轉,前行約2.5公里即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