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封頂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16層高的科研樓完成封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項目主體結構日前宣告全部完成。施工方中建八局華南公司透露,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項目總投資48.23億元,總建築面積約50.6萬平方米,主要建築陸續完成封頂後,現已啟動幕牆、精裝修、機電安裝等施工,預計2021年5月30日實現整體竣工驗收,當年7月1日投入使用。
 
項目施工現場圖(南沙區供圖)
 
  三級甲等醫院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規劃床位數1500張、車位4005個,項目設置為三級甲等醫院,含醫療、科研、教學、宿舍等功能。
 
  項目建築群分為南北兩個區域,北區設置有4-6層門急診醫技綜合樓及23層住院樓,南區主要包括25層教學行政公寓綜合樓、16層科研樓、6層動物實驗中心及11層國際醫療部四棟主要建築,主體建成後形成了錯落分佈的格局。
 
  泡沫混凝土墊層施工對抗淤泥
 
  「建設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各種難以預料的困難。」中建八局華南公司中大附一(南沙)醫院項目經理曹巍告訴記者,因地塊淤泥鬆軟,曾有吊機陷了進去,使得項目施工方積極創新工藝,推動「流塑狀淤泥質土條件下泡沫混凝土墊層施工技術」等技術在項目中應用,解決場地淤泥質土承載力差等難題。
 
  項目還採用了網格化管理,在土方、樁基、底板、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將場地劃分為若干小區塊,優化施工流水和工序穿插,順利完成項目約120萬方土方開挖,3000條工程樁施工、單層10萬平方米的地下室結構施工。
 
  高標準凈化系統設施全覆蓋
 
  「綠色生態、人性關懷、中山之光、港灣典範」是該項目規劃設計理念。曹巍表示,醫院南北區之間通過中軸連廊相連接,是連接醫療與科研等各部門的生命廊橋,建成後還將依託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區位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的居民提供優質醫療衛生資源。
 
  另悉,該醫院還融入了高效先進的物流傳輸系統、標準領先的醫用純水系統、齊全完備的醫用氣體供應以及緊密全覆蓋的凈化系統等先進技術。體系完善的凈化系統將覆蓋急診手術、日間手術、介入手術、中心手術和專科手術等。(李苑立 林丹賢 劉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