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城南故地朝花夕拾,竹園僑居老曲新唱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6月16日下午,廣東省中山市南區竹秀園北大街132號,博高文化館舉行了開業典禮,這裡原本是旅澳華僑郭茂舒先生的故居,建成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據中山市博高文化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梁結曼介紹,2019年初第一次見到郭氏老屋時,多年失修,已顯破敗,當即向郭氏後代期許,在尊重老屋原貌的基礎上保育房子,實現房子和經營者的可持續雙贏發展。正如老屋門口的一副對聯:城南故地朝花夕拾,竹園僑居老曲新唱。
 
旅澳華僑郭茂舒先生的中山故居,改造成博高文化館,於6月16日開業
 
  博高所在的南區竹秀園北大街132號,是旅澳華僑郭茂舒先生的故居,建成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郭氏遠渡重洋創業起家,像很多鄉親一樣,將打拚所攢下的財富用於反饋家鄉,興旺祖業。他輾轉將建房資金和親手設計的圖紙寄回家裡,家人按照他的意圖在祖宅原址建起了一座集嶺南傳統特色和西洋風格於一體的兩層樓房。許多年以後,郭老先生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鄉,住進自己親手設計的樓房,與家人其樂融融,幸福終老。
 
  郭氏老屋坐南向北,前後有「地庭」(即空地),由小路連通。房子平面圖像一個「明」字,是香山典型的以大家庭為單位的封閉式單間「明字式」住房布局。兩層共十間堂設置,足以彰顯當年主人的財力,相當於現在的豪宅了。
 
  「對老屋的保育分兩部分:一是加固橫樑、地基、圍牆、排水系統等基礎設施;二是在保持房屋部件原貌原風格的原則下,聘請古建築維護專業團隊對壁畫、雕塑、窗戶、牆壁等進行清潔、防腐、翻新。團隊重點加強屋內木製部件的修護,搶奪性地保住了多件瀕臨朽毀的木質壁畫和老房門。改造費用為80萬元人民幣。」梁結曼介紹。
 
  300多平方米的室內空間,如今劃分了不同的展廳,各類書法美術作品、藝術陶瓷、水晶玉石、旗袍服飾等有機分佈,供客人觀賞商談。將善用好老屋資源,繼續開發文化沙龍、公益講座、公益展覽、攝影藝術牆等項目,賦予僑房更豐富的內涵。此外,文化館還將攜手知名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面向南區青少年開展各類公益藝術培訓,面向市民開展各類公益文化活動。開業晚宴上舉行了慈善拍賣活動,慈善拍賣所得將捐贈於社區公益文化事業。
 
  老屋得到了基本復原,舊貌得以重現,老物件多被保存了下來,原有的功能得以重新發揮作用。郭家人表示:「看到祖屋重現光輝,作為後人感到欣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