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每日经济

五月份河南省管企業經濟運行企穩向好 扭虧為盈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鄭玉峰 報導: 6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管企業五月份經濟運行企穩向好」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進入5月份以來,隨着復工復產工作的紮實推進,各項經濟刺激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宏觀經濟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河南省管企業經濟運行出現企穩向好勢頭,5月份整體實現扭虧為盈。
 
 
  河南省政府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劉孟連介紹,5月份,納入統計的37戶省管企業實現利潤11.2億元,整體扭虧為盈,環比增利17.1億元。分類別看:競爭類企業大幅減虧,5月份虧損額環比減少1.9億元,減虧73.1%;功能類企業扭虧為盈,實現利潤環比增加14億元;金融類企業繼續保持正增長,5月份盈利7.2億元,環比增利1.7億元,增長31.3%;文化類企業效益雖然環比略有下滑,但5月份月盈利仍達1.3億元;公益類企業疫情影響還在持續,但空中絲路日益發揮重要作用,鄭州機場貨運航班數量和貨郵吞吐量穩步增長,4、5兩個月,連續兩個月的單月增速位居全國首位,其中5月份單月貨運增速達到60.8%。
 
  劉孟連表示,在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基本面穩固的引領下,國內市場回暖跡象顯現,隨着各行業逐步恢復生產運營,工業品價格出現回升。省管企業主要工業產品煤炭、鋼鐵、有色、裝備製造等價格環比均有0.3%-7.1%不等的漲幅,部分企業產品銷量也有所回升。其中安鋼集團5月份鋼材價格環比上漲2.7%,銷量環比上漲25.7%,受此影響安鋼集團5月份盈利0.6億元,環比增利1.6億元,實現扭虧為盈。另外,隨着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逐步恢復正常。5月份,恢復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費,交投集團實現利潤2.5億元,環比增利6.9億元,自2月份以來首次實現單月盈利。投資集團受用電量回升、基建項目正常開工等積極因素影響,5月份實現利潤3.8億元,環比增利3.8億元。
 
  省管企業面對新冠疫情的重大衝擊,一方面搶抓國內消費回暖和進口替代機遇,大力開拓國內市場;另一方面狠抓內部管理,紮實推進降本增效、減虧控虧等專項工作,千方百計克服困難。裝備投資集團所屬洛軸集團抓住國外高端軸承領域生產和供應訂單無法滿足國內企業需求的機遇,積極開拓高端軸承市場,實現利潤較快增長,今年前5個月實現利潤0.3億元,同比增長473.9%。中原豫資控股集團加強成本費用管理,減少一切不必要開支,5月份環比減虧3.6億元。物資集團強化預算管理,積極做好降本增效工作,5月份營業成本支出減少1500萬元,環比增利516萬元。平煤神馬集團強力推進虧損單位治理工作,層層落實責任,嚴格獎懲措施,前5個月減虧額超5億元,企業整體實現盈利。
 
  下一步,河南將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認真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全面推進企業改革發展,持續抓好「攻堅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動,力爭二季度主要經營指標由負轉正,確保省管企業平穩運行,為河南經濟發展承擔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