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推重大項目加速跑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受疫情影響,廣東重大項目經過短暫停工後,正開足馬力跑出「加速度」。這既包括像巴斯夫一體化基地一樣的外商投資項目,也包括贛深高鐵等跨省跨市的新基建項目。
 
  這些大項目在努力追趕工期的同時,廣東稅務部門結合項目建設特點,量身定製重大項目個性化納稅服務舉措,「定製式」服務為其免去了後顧之憂。
 
  據悉,為了幫助重大項目順利推進,廣東稅務部門配備了首席聯絡員,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的跟蹤輔導。不僅在項目籌建期幫助企業正確適用稅收政策,而且還幫助企業規避稅務風險。
 
巴斯夫一體化基建項目

  精準對接項目需求
 
  伴隨設備運轉的聲音,巴斯夫一體化基地項目的首批裝置5月30日正式在湛江打樁開建,標誌着這一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的一體化基地首期項目步入現場建設階段。
 
  巴斯夫一體化基地是「中國重化工行業外商獨資企業」第一例,也是巴斯夫集團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
 
  「重大工程項目從審批報建到開工建設程序繁多,如果對各環節所涉及的辦稅流程及涉稅政策掌握不夠全面,容易產生稅務風險,甚至還會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尤其是外資企業對國內的稅收政策關注度高,迫切需要稅務部門提前介入,提供針對性輔導。」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局長徐傑告訴記者。
 
  據悉,湛江市稅務部門為巴斯夫一體化基地項目提供了涵蓋籌建期、建設期和投產期的「點對點」精細化納稅服務,並第一時間掌握企業的關注點和需求點,助推項目落地建設。
 
  這種精準對接,背後靠的是首席聯絡員「一對一」的跟蹤輔導。一般來說,廣東省重大建設項目由稅務部門較高層級的首席聯絡員「一對一」聯繫,這樣能夠減少稅企溝通層級,快速處理企業的涉稅訴求。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稅務部門已將「首席聯絡員」機制在全省大企業重大建設項目中全面推廣。
 
  今年3月21日,由東華能源投資400億元建設的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正式動工建設,茂名市稅務部門提供「一對一」管家式稅務服務,以優質的服務為東華能源烷烴資源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據悉,管家式稅務服務將覆蓋東華能源烷烴資源項目上下游企業的整條產業鏈。為此,茂名市稅務局成立了支柱性重點項目建設稅務服務先鋒團,提供「一對一」專業團隊服務;同時通過「東華能源『一站式』稅收服務專列」微信群、向企業提供「貼心稅務服務卡」、持續開展「心連心」稅企座談會等方式,提供暢通便捷的服務渠道。在此基礎上,稅務部門為烷烴資源項目及上下游企業提供全天候七項管家式優質服務,包括:「一站式」政策諮詢服務、「提前式」政策宣傳輔導、「預判式」風險管理服務、「清單式」稅費政策指引、「非接觸式」辦稅服務、「網購式」發票免費快遞服務、新辦納稅人「套餐式」服務等,以真心、貼心、悉心的專業服務,為企業提供最大支持,讓企業心無旁騖地投入項目建設和經營發展。
 
  巴斯夫大中華區稅務高級總監江莉莉告訴記者,廣東湛江稅務部門在項目籌建初期就成立了專業化管理團隊及首席聯絡員,使得項目各類涉稅事項平穩、高效得到解決。針對較為複雜的稅務議題,稅企雙方也建立了暢通有效的溝通機制。
 
  據悉,巴斯夫一體化基建項目在籌建初期,提出了希望在項目投產後能優化進口石腦油消費稅先征後退的流程,減輕企業資金佔用壓力。針對這一需求,廣東稅務部門正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爭取進一步縮短巴斯夫公司進口石腦油消費稅「先征後退」辦理時限。
 
  除了跨部門之間的聯動,廣東稅務部門還加強跨省、市溝通協作,共同服務重大項目建設。例如,目前正在建設當中的贛深高鐵,北起江西省贛州市贛州西站,向南途經廣東省河源、惠州、東莞、深圳五市,橫跨江西、廣東兩省。
 
  徐傑介紹: 「這種跨市、甚至跨省的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會涉及跨區域涉稅事項稅收政策執行的口徑不一致問題。廣東省稅務部門建立大企業跨區域涉稅事項協調工作機制,首席聯絡員直接對接項目需求,通過運行該機制快速協調項目建設中的涉稅問題,保持稅收政策執行口徑的統一。」(李芳 盛芳齡 岳瑞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