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菰稻科技公司攜手廣東農科院種植鹽鹼水稻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廣東菰稻科技有限公司、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合作共建的耐鹽鹼水稻試驗基地在台山北陡鎮掛牌成立。據了解,台山耐鹽鹼水稻試驗基地位於北陡鎮寨門村海邊,規劃佔地1500畝,其中核心科研試驗區30畝,大田試驗區300畝,生產性示範區1170畝。這次耐鹽鹼水稻試驗基地掛牌成立,將為我國科技領域研究發展耐鹽鹼水稻,推動科技支農、科技扶農、科技興農做出示範。
 
耐鹽鹼水稻台山試基地掛牌

  菰稻科技打造「百萬優良計劃」
 
  廣東菰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重視科技創新的企業,在水稻遠緣雜交技術,高端絲苗米產品開發和產業化模式方面正在做有益的探索。尤其是該公司打造的「百萬優良計劃」,以期將養殖業的溫氏模式,移植到高端絲苗米的產業發展上,並取得初步成效。廣東菰稻科技有限公司岑文剛介紹:台山海岸線長,沿海灘涂面積廣,耐鹽鹼水稻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由袁隆平院士倡議的以搶佔國際鹽鹼地利用技術領先地位、培育糧食生產新增長點為目標的「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正在籌備建設中。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將首個耐鹽鹼水稻試驗基地落戶在台山北陡鎮,利用這裡得天獨厚的生態氣候條件,為後續耐鹽鹼水稻新品種的研發及構建配套技術模式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將進一步完善水稻耐鹽性的精準鑒定體系和提高育種效率。
 
鹽鹼水稻種植將保障糧食安全

  台山北陡鎮將成為我國耐鹽鹼水稻的區試點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所長王豐介紹:培育耐鹽鹼品種必須要有良好的可篩選試驗條件。建立規範的耐鹽鹼水稻試驗基地,是高效開展這項研究的必備條件。為此,去年水稻研究所與廣東菰稻科技公司合作,開展水稻育種技術、優質絲苗米、耐鹽鹼水稻方面的合作。水稻研究所與菰稻公司、德天農業合作,經過一年的試驗摸索,耐鹽鹼篩選試驗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水稻研究所目前還承擔了國家和省級的耐鹽鹼水稻育種研究課題,台山北陡鎮也將成為我國耐鹽鹼水稻的區試點。
 
  據悉,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從九十年代起就開始開展耐鹽種質資源的收集、鑒定及耐鹽新品種培育方面的研究。近年來也先後獲得了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科技廳和農業廳的項目支持。2017年起承擔了國家耐鹽鹼水稻品種南方稻區的區域試驗,取得了良好的進展。已培育審定了一個耐鹽品種—廣鹽1號,4個耐鹽水稻新品種正在參加國家耐鹽鹼區域試驗。
 
  為發揮好科技對糧食安全的支撐作用,從去年開始,廣東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謀劃成立「耐鹽鹼水稻研究中心」,致力為廣東大面積灘涂、鹽鹼地開發提供耐鹽鹼的水稻品種。經過一年的試驗摸索,該所與廣東菰稻科技有限公司在北陡鎮寨門村的耐鹽鹼篩選試驗取得良好成效。(朱開芝 李昌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