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3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放歸自然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7日上午,由江西省林業局、江西省林業科學院、上饒市林業局、萬年縣人民政府、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江西省林業科學院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萬年縣林業局、萬年縣梓埠鎮人民政府在萬年縣萬年縣梓埠鎮李家村委會聯合開展「愛鳥新時代,共建好生態」東方白鸛萬年放歸活動現場,經過救治的三隻東方白鸛回歸大自然,回歸種群。
 

  多方合作開展「保」鳥行動
 
  據了解,這3隻幼鳥是江西省電力巡檢工作人員在巡檢時,在南(昌)樂(平)Ⅰ回線萬年梓埠鎮高壓鐵塔上一巢東方白鸛中發現,其中1隻成鳥已死亡,留下3隻幼鳥奄奄一息。2020年4月1日晚上,省林科院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接收救護了由萬年縣林業局野保人員送來的3隻東方白鸛幼鳥。剛送到救護中心時,3隻幼鳥最大的也就十幾天。救護中心隨即對幼鳥進行檢查,發現三隻幼鳥精神萎靡,體弱無力,其中一隻幼鳥嚴重拉稀,通過觸摸食管和胃部,初步判斷這3隻幼鳥在野外有3、4天沒有進食了,救護中心工作人員為它們飼餵早已準備好的健康小活魚,同時,對拉稀的幼鳥進行靜脈輸液治療。4月2日,大的和小的能主動進食,拉稀的幼鳥上午繼續治療,下午癥狀緩解,能進食。
 
  從3隻小東方白鸛入住救護中心起,工作人員就當起了它們的臨時爸爸媽媽,正值四月梅雨季節,氣溫較低,考慮到3隻幼鳥體溫調節能力差,救護中心工作人員先把這3隻幼鳥安置在隔離籠舍,用秸稈鋪墊做巢,同時用保溫燈供暖。
 

  細心呵護,幼鳥羽翼豐滿歸自然
 
  為了從小訓練它們的捕食和野外生存能力,中心工作人員制定了一套救護方案,即模擬野外給它們搭建鳥巢,用新鮮的小活魚讓它們自己捕食。鳥巢很快搭建出來了,因為它們還小,只能吃1-2公分的小魚。如何給東方白鸛幼鳥餵食成了中心的難題,工作人員常常在上班之前或者下班後,到救助中心附近的野外河溝里下網打漁,將捕捉到的小魚小蝦帶回餵養它們。三隻東方白鸛慢慢長大,工作人員經常凌晨3、4點鐘就去水產大市場給它們買小魚。
 
  隨着它們開始學會站立、行走、開始練飛,巢也做越大,裝小魚的器具由小盆到大盆,最後把魚直接養到了7立方米的水池裡,密度由多到少。經中心工作人員2個多月的精心救護和科學的人工干預,3隻東方白鸛身體各項生理指標正常,且學會了捕食、飛行等基本生存技能,經科學評估,三隻東方白鸛達到野外放飛標準。同時,為了便於了解它們放飛野外後的生存情況,救護中心還提前給它們佩戴了衛星追蹤器,讓它們慢慢適應。
 
  為貫徹落實《野生動物保護法》、《陸生野生動物收容救護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切實做好收容救護的野生動物放歸工作,積極策應明年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省林業局和省林科院決定聯合萬年縣將聯合救護的3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鶴開展一次野生動物放歸活動。
 

  贛生、塔生、復生,生生不息
 
  據介紹,一次救護3隻在江西省繁殖的幼小東方白鸛尚屬我省首次,為紀念2個多月的救護過程,見證3隻東方白鸛的成長,寄託野外放飛後的思念,也贈予它們的成人禮,江西省林業局、江西省林業科學院特面向全社會為3隻東方白鸛征名。經過10天600多人的參與,通過專家評審,它們的最後名字為贛生、塔生、復生,其中「贛生」寓意救護的三隻東方白鸛出生於江西,得到江西人民愛心救助的溫情故事;「塔生」寓意三隻小東方白鸛生活在高壓鐵塔之上,成鳥已去世,小鳥奄奄一息,這是故事起源和發祥地;「復生」寓意三隻小鳥很幸運,被電力工作人員發現,得到了林業工作人員的救助,最終「死」而復生。
 
  此次3隻東方白鸛野外放飛,對研究它們留在江西繁殖、了解遷徙規律、如何對它們棲息地進行保護,以及它們不到4000隻野外種群的延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