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企護航光纖信息傳輸 斷點幾秒鐘內接通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細如髮絲的光纖被大量運用到長距離的信號傳輸中。但是,一旦出現斷點,會造成信號中斷。如何在上千公里的光纖中快速找到並修復斷點恢複信號傳輸?日前,記者走進合肥高新區一家掌握了光纖斷點快速定位和熔接技術的企業,了解光纖斷點位置是如何確認並快速修復的。
 
 
  在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二樓,記者看到幾十名身穿防塵服裝的工人,正在生產線上一絲不苟埋頭工作着。在生產線的末端,是一道檢測崗位。一名年輕女工正在嫻熟地對成品熔接機的性能進行檢測。只見她用蘸有酒精的無塵布將光纖切面清潔後,將光纖放入熔接機的一個插孔。
 
  隨後,熔接機自動對光纖的切面(管線的斷頭)進行精確校準。在熔接機前段有一個液晶顯示面板,可以很直觀地顯示兩個斷點的校準情況。工作人員啟動熔接機,高溫電極自動對光纖斷點進行熔化和焊接,整個過程在短短几秒鐘內完成。工作人員打開熔接機,光纖的斷點已經被修復,在斷點的位置,根本看不出任何痕迹。
 
  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玉章告訴記者,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北京信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註冊資金8000萬元人民幣,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培育企業。公司自有產業園,坐落在合肥高新區柏堰灣路200號。
 
  近年來,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組織科研人員,對光纖熔接技術進行進一步攻關和優化,加入了自主研發的光纖對齊校準系統和光纖收納功能以及拉力自測系統等,讓光纖熔接機的性能更加可靠完善。
 
  自豪:部分產品獲得國際認可
 
  朱玉章介紹,該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外貿於一體的全方位現代新型企業,業務領域涵蓋網絡測試儀器、海底觀測裝備及智能運維繫統等全方位解決方案,與國內外多家通信運營商、電力、廣電等客戶保持着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公司擁有多項專利和軟著等自主知識產權。2017年公司通過ISO9001:2015 標準質量體系認證、ISO14001:2015標準環境體系認證、OHS18001:2007標準職業健康安全體系認證、安全生產標準化認證。智海科技成立以來,規模穩步擴大,營業收入更是以連年翻番的速度增長。
 
  目前,公司的主要產品有:光纖熔接機、OTDR(光時域反射儀)、光功率計、穩定光源、射頻頻譜儀、以太網測試儀、光纜監控系統、智能光配管理系統、智慧電網三維信息綜合管理平台、IDC三維可視化管理平台、智慧海洋探測及海底防禦裝備。
 
  近年來,智海科技有限公司在研發領域更是碩果累累:2018年:國內首家研發成功CWDM/DWDM OTDR,海底觀測網運維管理平台;2019年:帶狀光纖熔接機,觸摸屏光纖熔接機,海底光纖地震儀;2020年:智慧電網三維信息管理平台,IDC三維可視化管理平台。
 
  高寒、高原、低氣壓、風沙等惡劣環境對光纖熔接機的性能是個嚴峻考驗,而該公司生產的光纖熔接機產品服務於我國西藏以及秘魯等高原客戶,OTDR服務於墨西哥TELMEX客戶。讓智海人自豪的是,該公司的產品是目前在高原環境下得到廣泛使用和認可的中國品牌。
 
  神奇:快速確定光纖斷點位置
 
  該公司生產的光纜監測遠程監測系統,可遠程、在線、自動監測整個光纜線路,實時監測光纖特性的變化及自動分析劣化趨勢(如光纖中斷、光纖斷裂、光纖受擠壓等),系統控制RTU迅速準確的判斷出故障點具體位置,有效地減少和預防光纜故障的發生,提高故障維護效率。
 
  在介紹產品檢測光纖斷點的工作原理時,朱玉章介紹,OTDR會發出一道強激光,激光在光纖中傳輸,如果遇到斷點會有部分光能量反射回來,根據反射回來的光能及反射回來的時間,通過一系列計算,最終給出斷點距離設備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確定故障點的具體位置了。「在光纖的任何一個位置,輸入一個信號,我們的設備就會根據一系列運算,很精確地得出斷點的位置。」
 
  此外,依託合肥高新區優越的投資環境和政策,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還致力於國家5G建設,在光纖通訊領域持續不斷地投入人力物力,開發更為精準和穩定的測試儀錶,為我國5G建設貢獻技術力量。同時,該公司正在加大力度發展新產品,力爭為我國國家海底探測,實現智慧海洋戰略目標做出自己的貢獻。
 
  服務:全方位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近年來,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的產品立足合肥、輻射安徽各地。4月8日晚間,由於道路施工,宣城市某單位在施工時不慎挖斷了城區本地網的一條光纜,造成大範圍用戶斷網。故障發生後,線路搶修人員第一時間使用合肥智海生產的高性能OTDR精準確定故障位置,然後驅車直接趕往故障點,使用智海光纖熔接機對被挖斷的光纜進行熔接修復,短時間內就恢復了通信。
 
  今年以來,因為疫情的影響,安徽省不少地方中小學的授課模式均改為了網上授課,而此時開通高速率寬帶的需求量猛增。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的光纖熔接機在此期間發揮了巨大作用,全力保障運營商寬帶開通業務,售後保障團隊24小時不間斷對運營商提供電話及視頻支撐服務。(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