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十大行動治理黃河流域生態空間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護黃河是千秋大計。陝西是黃河流域之芯、黃土高原之芯。為守護好黃河母親,當好生態衛士,6月18日,陝西省林業局對外發佈《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力爭到2030年新增森林面積83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41%,陝西黃河流域生態空間基本實現山清水秀。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黃河在陝西境內全長719公里,流域國土面積、人口、經濟總量分別占陝西的65%、76%和87%,這一區域的生態保護治理對陝西乃至全國十分重要。
 
  陝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黨雙忍介紹,《陝西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的總體布局是「三屏三區一廊一帶」,即毛烏素沙地生態防護屏障、黃龍山橋山生態保護屏障、秦嶺北坡生態安全屏障,黃土丘陵溝壑生態修復區、白于山生態治理區、關中北山生態重建區,渭河谷地園林景觀綠廊和陝西黃河沿線生態重建帶。《十大行動》立足「森林、濕地、草原、荒地荒漠、自然景觀」五大陣地,圍繞「生態保護、生態恢復、生態重建、生態富民、生態服務、生態安全」六條戰線,以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為總目標,以生態系統提質增效為抓手,堅持「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持續實施退耕還林還草、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濕地保護恢復等生態空間治理工程,加快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陝西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總體布局
 
  《十大行動》分別是: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行動、自然生態資源保護行動、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生態空間提質增效行動、生態空間增綠行動、生態產業富民行動、生態服務體系建設行動、生態安全體系建設行動、生態空間治理科技創新行動和支撐保障體系行動。陝西力爭到2030年,自然保護地面積不低於1800萬畝;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國家儲備林基地達到160萬畝;特色經濟林達到1200萬畝以上。同時,構建生態富民產業新格局,構建黃河生態旅遊大格局,形成母親河特色生態文化體系。
 
  黨雙忍表示,在黃河生態環境保護上,陝西一直站在潮頭、走在前列。根據陝西省氣象局衛星資料分析表明,以陝北為核心的黃土高原成為全國連片增綠幅度最大的地區。未來,陝西將發揚「釘釘子」精神,為譜寫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厚植生態根脈,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