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厚街未來三年投入6.6億谷鄉村振興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今年是國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18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獲悉,未來3年,厚街將投入6.6億元,實施32個項目統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力爭到2022年取得顯著成效。
 
厚街未來三年投入6.6億推動鄉村振興

  冀鄉村振興補齊發展短板
 
  厚街鎮委書記劉學聰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在農業農村,重點和難點也在農業農村。在厚街,「三農」等領域還存在不少突出問題,比如社區集體經濟經營模式單一、社區衛生服務環境落後、區域管理權責不清、「髒亂差」較明顯、基層黨組織戰鬥力不強等等,這些都需要通過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加以整頓,對標先進,補齊短板,實現高質量發展。
 
空中俯瞰厚街新圍社區

  過了這個村  就沒這個店
 
  據悉,從今年起,厚街將分三年投入6.6億元,實施32個項目,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力爭到2022年,鄉村振興取得顯著成效。
 
  目前,東莞市鎮均已出台多項配套獎勵政策,鼓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比如獲評東莞市特色精品村,市裡將獎勵1000萬元,鎮里也按1:1的比例補助。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利好政策多,但政策機遇期很短,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轉眼今年時間已經過半,各社區各部門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在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的同時,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加快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全面小康的「最後一公里」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最先一步。」劉學聰談鄉村振興要抓好機遇,冀望項目帶動,鄉村振興出實效。
 
厚街大逕社區一角

  「五大工程」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未來三年,厚街如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劉學聰介紹,厚街將實施農村產業興旺、農村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潤化、和諧農村善治等「五大工程」,穩步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農村產業興旺工程。安排1.08億元農村產業興旺專項資金,全力培育和推進農村產業發展。實施「一村一策」,目前各社區已初步上報「一社區(村)一策」項目232個,涉及建設資金約24.92億元。 加快項目建設,投入6000萬元,推動各社區發展新建生產性項目及投資回購項目;投入1800萬元推動社區落實城市更新項目。強化產業招引,探索建立社區集體資產交易基準價機制,完善鎮社區合作招商利益共享機制,重點加強5000㎡及以上物業選商引資。
 
  實施農村生態宜居工程。加快特色精品示範村建設,從今年起,市鎮兩級三年內將投入2.88億元用於支持社區創建特色精品(示範)村,其中「特色精品示範村」市鎮兩級投入1.28億元,「特色精品村」市鎮兩級投入1.6億元。優化鄉村人居環境,投入300萬元,確保2020年底前所有社區達到乾淨整潔村標準;投入2200萬元鼓勵各社區自行開展「見縫插綠」等綠色景觀建設;投入4992元推動生活垃圾100%無害化處理。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啟動停車綜合治理三年行動計劃,三年投入2500萬元,規劃建設至少25個綜合停車場。
 
  實施鄉風文明潤化工程。強化精神文明陣地建設,投入1000萬元,建立鎮文明實踐中心,選取四個社區建立社區文明實踐站。打造紅色文化基地,投入1078萬元改造升級大逕社區紅色主題展覽館,豐富紅色主題內容,建成汪潭紅色主題公園。改造升級村級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點,全面實施社區衛生服務站提升工程,計劃今明兩年投入3058萬元,分批對全鎮1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站點進行升級改造。
 
  實施和諧農村善治工程。大力實施「頭雁」工程,立足做好2021年社區換屆選舉工作,抓好村級黨組織書記後備幹部的跟蹤培養工作。加快推進共建共治共享。投入5000萬元,加快構建「1+5+N」基層社會治理指揮調度體系。探索開展「全科網絡」和「一張網」治理體系建設。推進法治平安鄉村建設,投入3000萬元強化基層安全生產建設,積極推進和規範社區消防隊站建設。
 
  實施生活富裕工程。統籌推進次發達村加快發展,加強對次發達村的精準幫扶,優先安排用地指標,實施新招引項目和增資擴產項目地方稅收留成按比例獎勵。全力消滅收不抵支社區,堅持「效益決定分配,盈利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合理控制福利開支以及股東分紅,力爭在2022年消滅收不抵支社區。強化群眾就業保障,統籌投入3135萬元,完善就業、創業、培訓服務保障機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