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司法科學探索戒毒模式的「廣東樣本」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戒毒少年變形記」「對毒品說不」……在第33個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廣東司法行政戒毒系統首批教育戒治專家及精品課程日前正式發佈,一則則戒毒故事的背後,在集中體現了廣東戒毒工作的諸多成績的同時,也逐步構建出全國統一戒毒模式的「廣東樣本」。
 
  據介紹,2018年以來,根據司法部關於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部署要求,廣東制定統一戒毒模式建設三年計劃,努力為全國的模式運行提供「廣東樣本」。今年是全國統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建設的決勝收官之年,廣東已經探索出諸多亮眼的成績。
 
戒毒人員觀看教育戒治精品課程視頻(省司法廳供圖)

  搭建統一戒毒模式「四梁八柱」
 
  按照統一模式建設要求,廣東省戒毒管理局分別制定出台「四區」「五中心」建設標準、管理規定、操作指引,推動全省收治場所按時高質量完成了生理脫毒區、教育適應區、康復鞏固區、回歸指導區「四區」,戒毒醫療中心、教育矯正中心、心理矯治中心、康復訓練中心、診斷評估中心「五中心」建設,並積極引導各場所充分發揮專業戒治中心作用,探索出了墨韻太極、祛癮健身操、舞獅操等一系列具有廣東特色的戒治方法,引進了VR虛擬現實、經顱磁和運動康體等一大批先進的專業戒治設施設備,推進了戒毒人員「空中課堂」、遠程探訪、遠程醫療、遠程心理雲平台等「智慧戒毒」應用。
 
  同時,做好銜接幫扶工作,引導禁毒社工提前介入戒毒人員出所幫扶工作,與廣州、佛山、中山、茂名等地建立全員銜接機制,累計與地方合作建成社區戒毒康復指導站159個,精準幫扶助力茂名市電白區、雲浮市鬱南縣禁毒重點整治工作。
 
  據了解,目前,全省28個收治場所已有23個場所通過模式達標驗收,27個完成「四區五中心」建設,其餘場所年內將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以統一戒毒模式為框架,區域分設、專業戒治、醫教並重、有效銜接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體系「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醫聯體實現全覆蓋
 
  「現在有一名高血壓病號麻煩您遠程會診」,在廣東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醫院,醫生現場連線專家進行遠程會診。這是戒毒場所醫療機構與醫療共同體成員單位建立急救合作機制,讓戒毒人員和家屬們紛紛點贊。
 
  目前,廣東所有司法行政戒毒場所醫療機構均已加入社會醫院建立的醫聯體,其中有6個場所醫療機構被核定為一級綜合醫院;25個場所加入醫聯體和專科聯盟,23個場所完成或正進行精神科醫師轉崗培訓,12個場所完成精神科增設和建成遠程會診系統,依託武警醫院等建成專用病房,戒毒人員在醫聯體內得到了更好的醫療服務。
 
  另外,依託廣東省第一強制隔離戒毒所籌建的廣東省禁毒科普館已經落成,通過文字、視頻、互動、VR等多種形式為禁毒戒毒法治宣傳打造了一個生動窗口和重要平台。
 
  據廣東省禁毒辦統計數據,經過三年雷霆掃毒專項行動、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全省戒斷三年以上未復吸人數從2016年底21萬名增長到2019年底42萬名,全省新發現吸毒人員數從最高峰2015年9.1萬名降至2019年底2.8萬名。 「一升一降」充分證明當前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模式,是一條符合實際、行之有效的科學戒毒之路。(李苑立 粵戒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