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龍崗區開展排水管理進小區行動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開芝 報導:為有效解決建築小區排水管理不規範不合格問題,做到河道流域長制久清,深圳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戰略部署,決定由市、區政府共同出資,將建築小區內的雨污水管渠運營維護工作交由專業排水公司負責。龍崗區政府於2019年12月31日印發《深圳市龍崗區排水管理進小區實施方案》,該區全面實施排水管理進小區。
 
龍崗區水務局開展排水管理進小區行動
 
  近年來,龍崗區大力實施黑臭水體治理、污水管網完善、小區正本清源改造等治水工程,實現了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治水新景象。在總體水環境質量得到有效改善的同時,小區因排水管理標準低、管養人員專業素養層次不齊等原因導致的小區積澇和重複混流現象頻發。
 
  根據《深圳市龍崗區排水管理進小區實施方案》,小區內的單元出戶井及下游的共用雨污水管道、檢查井、雨水口(不含地下空間及附屬設施)納入排水公司管理範圍,建築內部專用排水設施(單元出戶井上游、地下空間及附屬設施)的養護和維修仍由業主或其委託單位負責。在排水公司接管前,政府將先對各小區排水管渠進行一輪排查、檢測、清淤和修復,確保管道系統能正常運行。
 
  截至2020年6月5日,龍崗區3824個小區已全部完成簽約並移交至排水公司,排水公司接收率為80.3%,預計9月底前完成全部小區的接收,為下一步專業化管養打下良好基礎。
 
  另外,根據2020年水污染治理的目標,今年還會繼續對部分仍存在雨污分流不徹底、現有排水系統存在安全隱患的小區進行清源改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