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攝影展南山啟幕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王曉蕾 報導:18日,「時代影像·致敬奮鬥者」——南山區慶祝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暨第四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平行展開幕式舉行,這也是南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之一。活動現場,與會領導為12位作品入選代表頒獎,並與和嘉賓共同參觀了一幅幅優秀作品,百餘幅經典影像,記錄了40年奮鬥歷程,展示出改革開放中珍貴的場景,更是帶領觀看者回顧了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姚斌 《千錘百鍊 戰無不勝》--2019年10月17日拍攝於西麗消防隊
 
  據悉,此次攝影徵集活動四十天內收到作品近萬件,僅社會攝影愛好者就徵集到4000餘件,南山區攝影家協會更是組織40多名專業攝影師深入各行各業、各個重點工程生產線創作作品5000多件。經過多輪評選,120件優秀作品參展,作品範圍從醫院、學校、動物園,到大族激光、高新園街道、邁瑞……影像覆蓋了體育運動、文藝演出、餐飲行業、高科技人員、教育行業、碼頭工人、建築工人、城管、義警、清潔工、公務員、大學生、商務人員、快遞人員等各行業各時期的深圳奮鬥者。
 
張曉玲《古城的建設者》--2020年5月24日

  影像背後的新時期擔當
 
  南山不僅見證了中國翻天覆地的巨變歷程,更是站在關鍵的歷史階段,擔負起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歷史重任。此次精選出的經典影像,有後海超級總部建設者們一雙雙布滿塵土的雙手,有全省首個突破6000億大關的城區,有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也有粵港澳重點樞紐西麗高鐵新城。影像背後折射出南山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以服務國家省市戰略為己任,先行探索、率先示範,加快建設世界級創新型濱海中心城區的歷史責任感。小小的影像背後,是始終與國家戰略高度契合,始終與時代浪潮同頻共振的南山奮鬥。
 
章原《觀測實驗情況》--2020年5月22日攝於深圳市先鍵公司實驗室
 
  此次精選出的圖片兼顧了藝術性和歷史性,無論從作品質量、評委的專業度和藝術表現手法上都可圈可點,被列為第四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的平行展之一。在南山區總工會和南山區文聯的指導下作品內容豐富。分為「回眸變遷·光影深圳夢」、「砥礪奮進·科技大創新」、「蝶變起航·奮進新時代」三大版塊,從不同時間節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展示「最美奮鬥者」,展示改革開放以來努力工作、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的奮鬥者形象。方寸之間共激情,「梅花香自苦寒來」,「一枝一葉總關情」,只有腳踏實地,熱情奉獻,才不會辜負青春,每一個熱愛生活的奮鬥者都是值得尊敬的。
 
鍾楊斌《城市美容師》--2018年拍攝於深圳南山後海保利劇院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台。無數奮鬥者用實際行動證明,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時代最強音點燃了南山人的奮鬥激情,也成為南山影像背後的精神力量。據悉,從6月18日開始,「時代影像 致敬奮鬥者」—南山區慶祝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暨第四屆深圳國際攝影大展平行展將分別在南山區委大樓、高新園區、南山智園等地進行巡展,將有更多的攝影愛好者和職工一睹南山勞動者奮鬥的風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