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松山湖望野博物館促科技與文化融合發展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六月的松山湖,鳳凰花開。18日,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迎來許多來自遠方的客人,《踏波東來——遣唐使的回憶》(朝臣備的大唐世界)特展啟幕。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將首次公開展出日本國朝臣備書丹褚思光撰文鴻臚寺丞李訓墓誌原石。
 
  松山湖作為國家級高新區,近年來在狠抓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的同時,亦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推動科技與文化協調發展。本次展覽展品主要集中在唐朝開元年間,日本遣唐使留學生下道朝臣真備入唐,所用、所見、所聞的同時期物品,極具學術參考價值和歷史研究意義。
 
望野博物館坐落於美麗的松山湖

  跟隨遣唐使感受「大唐盛世」
 
  本次《踏波東來——遣唐使的回憶》(朝臣備的大唐世界)特展展期為2020年6月18日至10月18日。
 
  「朝臣備作為日本遣唐使,從日本航海而來。他受唐朝乃至中國文化的影響非常深,此次展覽就以他的視角出發,展現他眼裡的中國,和呈現其入唐過程中獲取文化信息的變化。」望野博物館館長閻焰向記者道明辦展題的緣由。
 
  閻焰介紹,本次展覽是日本國朝臣備書丹褚思光撰文鴻臚寺丞李訓墓誌原石首次公開展覽,同時也是以唐玄宗大歷史背景為空間點,呈現朝臣備所嚮往理解的「大唐世界」的唐代文物展。
 
  展覽現場,西亞琉璃、海貝來通、粟特胡人、開元白瓷、佛教凈瓶、日本銀錢、外黑內白淄素瓷等展品琳琅滿目,均是開元——天寶(713至756)間唐代鼎盛時期的珍貴文物。
 
  踏波東來,走進歷史,透過展覽,讓人彷彿站在朝臣備的身影后,再回到開元天寶的夜雨春光中,能體會到盛世大唐的美好與榮光。「墓誌的發現填補了中日關係史、中日書法史、遣唐使、日本史的重要空白,為學習研究提供了極其珍貴的新史料」。閻焰介紹,目前國內外有許多學者關注研究中日遣唐使這段歷史,本次展出包括「李訓墓誌原石」在內的許多文物,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展現日本遣唐使入唐以來的所用、所見、所聞,對於中日文化交流、歷史研究等都有重要的意義。
 
  中國民俗錢幣學會副會長、古泉文庫錢幣叢書總編宋捷遠從陝西趕來參展,並展出其珍藏的兩枚「和同開珎」古錢幣。據了解,該古錢幣目前市面發現不到300枚。宋捷表示,松山湖生態環境優美,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內「別有洞天」。
 
民眾在展館內觀展

  「文物」碰撞「科學」擦出別樣創新火花
 
  記者採訪獲悉,本次展覽除了邀請博物館界和文化界的大咖,還邀請了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中子科學中心辦公室主任劉忱,主辦方藉此機遇,推動望野博物館(籌)與當地科研平台團隊成員「跨界」交流。
 
  據悉,在6月15日,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主任汪衛華院士、首席科學家趙金奎以及10多位科學家、研究員就曾來到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開展一場別開生面的「文物」「科學」大交鋒。
 
  閻焰表示,中國的物質史就是材料史,現今的學術研究特別在於「器用」兩個字,而陶瓷恰恰是中國最為重要的發明之一,是在材料科學之中非常重要的存在。
 
  「西方的科學技術的發展離不開玻璃的發明。」當時,汪衛華圍繞「為什麼中國出現了陶瓷卻沒有推進玻璃的研究」與眾人展開討論,在參觀展覽的過程中,也對古代材料技術感到驚嘆。
 
望野博物館展出眾多歷史底蘊深厚的展品
 
  展覽開幕當天,閻焰帶着記者參觀展廳時,指着眼前的展品感慨:「眼前所展出的產品集中體現唐代當時的工藝水平,十分精美。部分展品的材料工藝、精度、密度,甚至當前科技水平也未必能做到。」
 
  閻焰表示,展覽並不能停留在表象,當做是一次普通的歷史文物展,這背後其實有更多的歷史價值、科研價值等待挖掘。
 
  當前,松山湖正以博物館建設為抓手,推動科技與文化融合發展,藉助散裂中子源和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平台,利用高科技檢測與修復手段,開展文物鑒定、維修、保存等技術研究,建立文物檢測與修復研究中心,探索文物的奧秘,帶動相關產業在園區發展。
 
  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是松山湖首座博物館,於2019年10月1日開放四大展覽,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同時,也為松山湖園區文化事業發展起到強有力的支撐。目前,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展出包括各類宋代文物、漢代書寫陶器、宋金元書法瓷器古代紅綠彩雕塑等,風格獨具。
 
  「其實,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的特色,不僅體現在展覽本身,更體現在創新建館模式上。」展覽當天,國際藝術授權基金主席、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郭羿承在參觀之後,也對博物館「民辦公助」的建館模式予以肯定。
 
  據悉,自2019年10月1日開放展覽以來,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吸引了高層次人才和科技工作者在內的大批觀眾約1.5萬人次。目前,松山湖望野博物館(籌)正逐漸成為松山湖乃至東莞的歷史文化資產聚集地,形成整個東莞範圍內高級別文物收藏的龍頭引領態勢,力爭在整個廣東區域內擦亮東莞文物收藏和展覽的牌子,更好的為東莞、松山湖及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提供優質的文化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