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福田區嚴厲打擊房地產中介違法違規行為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昨日從福田區了解到,作為深圳中心城區,福田區住房和建設局在發佈了《福田房地產中介從業「八不準」》通知後,公開投訴舉報電話,持續收集群眾投訴舉報線索,對八類違法違規行為開展重點整治,嚴格規範房地產中介行為,穩定二手房市場交易秩序。
 
  據悉,《福田房地產中介從業「八不準」》發佈以來,截至6月19日,福田區檢查了熱點片區40餘家中介門店,發現違法違規線索15條,行政處罰立案2宗,下架價格虛高房源400餘套,對2名中介人員進行了不良行為記錄。
 
  19日上午,記者隨福田區住建局、深圳市場監管福田局聯合執法組,先後前往美聯、中原等地產中介進行實地了解。記者在美聯物業福田區委分行的執法現場看到,執法人員對中介門店的相關公示資料、房源委託書、交易台賬等進行了仔細檢查。據介紹,該中介門店已建立業務台賬,並按規定保存服務合同,公示信息和資料也比較到位,但存在資金監管金額超過成交金額百分之五的問題。此外,經檢查發現,不少門店還存在關鍵信息沒有在門店顯著位置公示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執法人員當場向門店負責人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要求其在期限內進行整改。
 
  福田區表示,經查實違反 「八不準」行為之一的,除從嚴從重行政處罰外,依法採取行業管理措施:對涉事房地產中介從業人員,由行業協會列入「行業黑名單」,情節嚴重的,取消從業資格;對涉事房地產中介機構,納入重點監管對象,一年內取消區內各項惠企政策服務,其涉事門店停業整改,整改不合格的關停門店;機構和人員違法違規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依法暫停涉事機構網簽權限,並將相關線索報區掃黑除惡辦。
 
  下一步,福田區將堅持「房住不炒」工作定位,持續開展房地產行業治亂專項行動,住建、公安、市場監督等部門將對全區600餘家房地產中介門店開展拉網式監督檢查,重點查處借「學位」「棚改」「拆遷」等炒作、哄抬房價,建立微信群、QQ群聯手炒房,通過網絡媒體散布虛假、不實信息,誤導購房者心理預期,製造市場恐慌情緒等行為,對違法違規行為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凈化轄區二手房市場,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維護廣大市民合法權益。
 
  福田區住房和建設局歡迎社會各界對房地產經紀和交易行為進行監督,舉報投訴電話0755-82918174。
 
  《福田房地產中介從業「八不準」》通知:
 
  一、借「學位房」「棚改」「拆遷」等炒作、哄抬房價,散布未經主管部門認可的「學位積分類別」「納入棚改計劃」等不實信息,誤導購房者。
 
  二、建立微信群、QQ群等,聯手炒房或為「炒房團伙」提供攬房攬客便利;歪曲解讀有關房地產政策,散布虛假、不實房地產市場信息,誤導購房者心理預期,製造市場恐慌情緒。
 
  三、房源掛牌價格明顯高於所在樓盤前期(一年內)二手房成交價,或明顯高於周邊同類同戶型二手房成交價。
 
  四、通過「茶水費」「好處費」或「ABC單」等方式,謀取不正當利益。
 
  五、為客戶就同一房屋簽訂不同交易價款的「陰陽合同」,非法規避房屋交易稅費提供便利。
 
  六、配合開發商捂盤惜售、虛假宣傳或違法代理銷售。
 
  七、未取得房地產經紀機構備案證書,違規開展房地產中介服務。
 
  八、為保障房、人才房等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