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老街街道:強化網格治理為民貼心服務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安徽黄山市屯溪區老街街道珠塘社區強化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成立網格黨支部覆蓋每個網格,發揮黨員在網格中的帶頭作用,通過日常走訪等形式,廣泛收集居民的合理訴求及意見建議,同時制定相應的“問題清單”,及時解決群眾所難,貼心服務居民。
 
 
  5月19日上午,在珠塘社區的西楊梅山社區,一場“長板凳”議事會正在進行,社區的工作人員和社區裏的老黨員、老幹部、網格員等正在討論社區道路建設、亮化等問題。“現在的西楊梅山,是一個新面貌,路平了、燈亮了、水通了,比過去好多了。”居民馬大爺告訴筆者,今年以來,社區的環境面貌得到大大提升,大家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工作,居民提意見,社區幫解決。“這條路原來積水比較多,下大雨不能走路,我們和社區反映之後,現在已經解決好了。”居民餘光君說,在西楊梅山社區27幢門前,原來的路坑坑窪窪,還有一棵梧桐樹枝杆龐大,居民出行十分不便,社區在接到居民反映後積極行動,不僅重新整修了路面,還聯繫林業部門對樹枝進行修剪。
 
  截至目前,珠塘社區已解決轄區內老舊社區路燈損壞、電動車無集中充電、排汙不暢、西楊梅山門牌號缺失、長春巷綠化帶髒亂差、夢園邨弱電線雜亂等問題17件,真正做到了對居民有呼必應。“他每家每戶都清楚,我們有什麼事情都和他反映。”家住夢園邨的李阿姨告訴筆者,夢園邨網格的黨支部書記程國華每月都會進行三至四次夜訪,平時沒事也會來到社區和居民們聊聊天。
 
  據瞭解,珠塘社區在每個網格都配備了“1+1+3+X”工作力量,由社區書記擔任總網格長,網格長、網格支部書記、網格員以及老黨員、熱心居民、志願者等組成網格工作小組,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工作。目前社區內共配備網格長6人、網格員6人、協管員15人、網格資訊員36人。“我們主要是通過支部書記夜訪和網格員日常巡查、網格長下沉網格以及“長板凳”議事會各方面收集民情民意,我們每個社區工作人員都是民情前哨員、首席接訴員、民意傳遞員,真正為老百姓分類整理問題、解決問題。”老街街道珠塘社區黨委書記郭志強說。(徐臻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