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昱中街道:小小議事廳 解決“大難題”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社區的事,大家談;社區的事,大家管。今年以來,安徽黄山市屯溪區昱中街道徽山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社區多個社區創新設置睦鄰議事廳,及時收集瞭解社情民意,並不定期圍繞社區治理中存在的痛點和難點問題開展“板凳議事”,推進社區自治管理上了一個新臺階。
 
 
  “今天,我們把各位一起請到我們這個睦鄰議事廳來,主要是圍繞到我們社區監控的安裝,聽聽大家的意見。”6月11日下午,徽山路社區黨委書記餘春雷將新華社區的部分居民代表、物業管理人員等召集起來,就社區內安裝監控展開討論。
 
  據瞭解,新華社區是原新華印刷廠宿舍,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目前常住人口有500多人。2016年被列入老舊社區改造後,社區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居民對社區安全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去年開始,就有不少居民提議在社區公共區域安裝監控,但是由於少數人持反對意見,工作只推進了一半。當天,大家圍坐在一起,圍繞攝像頭安裝位置、安裝費用公示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物業與社區業委會最終達成了一致意見,每戶收取100元費用,力爭實現社區監控攝像頭全覆蓋。大家對“板凳議事”的形式也大加讚賞,“這個形式是深入社區,深入住戶的,大家來討論社區怎麼管理,都是為了我們今後社區的平安、和諧,對社區組織大家一起開這個會,我們都很支持的。”居民汪維平說。
 
 
  據瞭解,“板凳議事”是徽山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創新實施的文明實踐項目,也是居民交流活動、議事協商、民意收集的重要平臺。居民們一起坐下來講看法、說想法、談訴求,現場能解決的現場解決,解決不了的協調各方解決,這種方式大大提升了群眾的接受度和參與度。
 
  目前,徽山路社區已經完成了四個社區的睦鄰議事點,社區黨委書記餘春雷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還想繼續推進睦鄰議事點建設,在一些社區空閒場地再建睦鄰議事點,使我們睦鄰議事可以深入到各個社區中去,解決我們居民身邊的難點問題。”(徐臻 路向榮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