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從化荔枝搭乘電商巨頭快車銷往全國

2020-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微風送爽,佳果飄香,紅火的荔枝已掛滿枝頭。6月20日,“鄉村振興 美荔行動”——2020年蘇寧易購中華特色館·從化館啟動儀式在廣州市從化區太平鎮鐘樓村舉行。
 
 
  據從化經濟開發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建立蘇寧易購中華特色館·從化館,旨在打破農產品傳統銷售模式,以農村電商為切入點,發揮智慧零售的渠道、品牌優勢,縮短供應鏈中間環節、助力農產品擴大銷路,也藉助電商大平台、高品控幫助更多從化優質農產品發現價格,實現第二、三產業反哺第一產業,帶動農民致富,探索鄉村產業振興發展新路。
 
  記者了解到,落戶於廣東從化經濟開發區明珠工業園的蘇寧華南電商產業園項目已動工建設。未來,蘇寧易購將在從化崛起蘇寧華南電商產業園,致力在電商扶貧領域發力,推動從化農產品上行,打造地方特色農產品品牌,以第二、三產發展推動第一產業振興,助力探索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新模式。

  蘇寧易購設立中華特色館從化館 助力北回歸線優質農產品上行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全程直播的形式進行,一眾網紅主播走進掛滿連片荔枝的生態果園,在充滿嶺南特色的文化長廊上,細說從化風土人情和荔枝品種特色,為從化優質荔枝進行直播帶貨。活動當天還舉辦了荔枝品鑒會,展出從化「四大佳荔」、荔枝酒、荔枝幹、荔枝蜜和荔枝菜肴,透過直播鏡頭,讓廣大網友「雲」品味從化美「荔」特色。
 
 
  中華特色館是蘇寧公益領域的重磅產品,通過打造「農業產業化、農品品牌化、農人專業化」,實現「投資、服務、就業、納稅、造福」,推動農產品線上線下同步銷售。2019年,蘇寧在線上開設477家中華特色館,覆蓋全國1082個縣市,累計助農銷售近70億元。
 
  據悉,中華特色館·從化館致力於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優質商品導購平台,主打桂味、糯米糍、井崗紅糯等荔枝品種,在活動期間更推出了低至59.9元3斤的從化荔枝試食裝,通過現摘現發實現產地直供,保障荔枝「從枝頭到達舌頭」依然新鮮、爽脆。除了新鮮荔枝預售外,中華特色館·從化館還上架了菜乾、龍眼乾、荔枝酒等從化特色農產品,而今後更會根據季節特色上線更多應節商品,助力區域打造特色商品品牌,促進地方產業經濟逐步升級。
 
 
  廣東蘇寧易購平台運營中心負責人表示,目前也在積極洽談從化當地農戶、商戶接入平台,通過荔枝直播系列活動,結合自身百萬人的社群矩陣,進行各種社交種草、單品強勢預告,為入駐農戶開通綠色通道,促使助農效果進一步提升。

  發揮智慧零售渠道優勢  助農拓寬銷路、發現價格
 
  從化是世界知名的荔枝之鄉,也是廣州荔枝最大產區。早在荔枝花飄香時,從化區委區政府就提早行動,創新營銷手段,在南平靜修小鎮邀您「雲」賞荔枝花海,全面啟動2020年荔枝定製;「最好的荔枝,獻給最可愛的人」,將115棵優質荔枝樹捐贈給9家支援湖北一線的醫院;4月15日從化政府官員首度上線,當日荔枝產品銷售額超100萬元;5月15日,從化再迎「四長」齊發直播賣貨,3小時共吸引223.56萬人圍觀,點贊量達到1370萬,成交額達313.26萬元。
 
 
  從化經濟開發區有關負責人介紹,疫情之下,農特產品普遍難覓銷路。而從化作為廣東省荔枝最晚熟區域,有着錯峰上市的優勢。
 
  從化把目光瞄準了當今發展飛速的電商平台,用產業振興的方法打通「荔枝成熟農戶發愁」與「日啖荔枝三百顆」之間的供需堵點。一方面蘇寧銷售網點遍布全國,在全國各大城市均有售銷點,又有強大完善的物流鏈,及高標準品控要求,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把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另一方面,還能藉助大電商平台幫助從化優質農產品「發現價格」,拓寬農產品銷路,又提升優質農產品價值。
 
  本次合作凸顯了從化區通過產業振興邁向鄉村振興新路子的重要成效,一方面是全覆蓋,農民受惠面最廣,實現農民利益最大化,增加農民的收入,推動荔枝銷售只是開始,目的在於帶動所有農產品上行,擴大鄉村振興的惠及面; 另一方面是此模式的可複製性、持續性,打破了地域限制,擴大了農產品流通效率,提供綠色通道,縮短供應鏈中間環節,讓本地的特色產農產品搭上快車。

  政企合作聚焦精準扶貧 搭建助農惠農綠色通道
 
  隨着從化區紮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目前坐落於廣東從化經濟開發區明珠工業園的蘇寧華南電商產業園項目亦即將於近日動工建設。
 
 
  2019年1月28日,蘇寧易購集團摘得廣東從化經濟開發區明珠工業園核心區地塊,標誌着蘇寧華南總部即將落戶從化。未來,蘇寧易購計劃投資50億元,在從化規劃建設集綠色冷鏈、電子商務、採購結算、開放平台等多功能於一體的華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並引入蘇寧物流智慧物流運營系統、全流程智能化設備、標準化服務體系,致力打造華南地區完善的智慧物流生態和鄉村振興綜合電商示範基地。
 
  據悉,本次「鄉村振興 美荔行動」活動的開展,是蘇寧在從化順利完成簽約及摘牌後的首個「大動作」,標誌着雙方的合作邁出了關鍵一步。廣東蘇寧易購總經理楊萬波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聯動當地政府打造從化荔枝地方名片,助力農產品銷售復蘇,實現第二、三產業反哺第一產業,帶領農民致富,帶動鄉村振興。
 
  以荔為媒,實現企業助農、品牌傳播,從化區藉助「龍頭企業+專業市場+互聯網+特色水果」手段,賦予一顆小小荔枝更豐富、更多元的價值,讓從化特色農產品品牌打得更響,為從化的鄉村振興在產業振興的推動下走得更遠。(賴小青 李芳 江楚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