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交會網上架橋 對沖機電貿易下滑

2020-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第127屆廣交會於6月15日在網上舉行,為期十天。截至21日,記者獲悉,受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的影響,國際經貿合作備受衝擊,儘管廣交會以創新的模式架起中外貿易之間的網絡之橋,但國際貿易下滑的趨勢暫未改觀。中國傳統出口大單——機電類產品成交出現下滑。

  中國機電出口下滑
 
  據廣交會透露,為保市場、搶訂單,擴展營銷新渠道,廣大機電外貿企業主動參與本屆網上廣交會。展前做了充分準備,精心策劃展品展示;展中階段,企業多措並舉促成交,藉助廣交會網上舉辦搶抓新商機。但佔據中國貨物貿易半壁江山的機電產品呈現進出口雙降之勢。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前5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同比下降7.1%,進口同比下降4.1%。
 
  中國機電商會2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15日-17日網上廣交會期間,機電產品成交金額最大的為亞洲市場,佔比39.1%,其次為歐洲市場,佔比29.3%。中國機電產品對美國、德國等疫情嚴重國家出口降幅明顯。在成交種類中,汽車零配件、家用電器和工具產品成交金額較大,其次為燈具照明和機械類產品。
 
  另據企業間調查顯示,77.9%的受訪企業在手訂單較去年同期明顯減少,延期交付、物流不暢問題普遍存在。而往年數據顯示,每屆廣交會當中,機電類商品的成交額佔總交成額5成左右。

  越南超越德國成中國機電出口大戶
 
  中國機電產品出口下滑與美國貿易政策相關,中國大多數機電出口產品被美方強征高額關稅,導致對美出口量大幅下滑。從趨勢看,美國對中國機電產品出口管制有趨嚴的趨勢,中國機電貿易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突出。
 
  與此同時,越南已經超越德國進入了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市場前五位,其中集成電路拉動對越出口呈現兩位數增長,在對越機電出口中的比重超過30%。
 
  從產品來看,中國機電重點產品出口有所回升,當前,中國的筆記本電腦、集成電路、家用電器等產品出口回升較快,復工復產下的集中交貨和疫情管控下的網絡辦公需求激增成為上述產品出口快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但根據多個研究機構對手機、計算機、汽車等貿易額較大商品的需求預測,全球市場需求下半年依然低迷。中國快速復工復產以及供應鏈穩定等因素在國際分工中優勢明顯,機電行業面對國際市場變化,會朝着市場多元化、跨文化管理、技術研發投入等方面持續改進,在經受住疫情大考之後,朝着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未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