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龍華區政協率先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2020-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為充分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延伸政協工作觸角,打通委員履職「最後一公里」,完善「委員之家」「1+11+N」工作體 系,6月19日上午,深圳市龍華區首批16個政協委員聯絡站集中授牌,標誌着龍華首批委員聯絡站建成投用,也標誌着龍華區政協「三位一體、家站聯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體系基本形成,基層協商民主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市政協黨組書記林潔,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政協黨組副書記,龍華區委書記杜玲參加會議。
 
  記者了解獲悉,龍華區政協委員聯絡站的建設是不斷加強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的探索和實踐,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龍華區對委員聯絡站的功能定位、總體布局和推進措施進行了研究討論,按照「點面結合、統籌兼顧、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的原則,參照有場所、有制度、有活動等「七有」標準,首批探索在工商經濟聯組、教育界、鷺湖社區等建立16個各具代表性、各有側重點的委員聯絡站,推動政協工作繼續向基層延伸拓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龍華區政協委員聯絡站的建設是政協「委員之家」、「1+11+N」工作體系中最基層的政協工作單元,是深化專委會、街道政協聯絡辦工作並加強政協界別建設的有力抓手,通過進一步貼近界別、貼 近基層、貼近群眾,促使政協履職活動更接地氣、聚人氣、有朝 氣,推動實現政協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形成區政協— 委員之家—委員聯絡站三級聯動、大「家」帶小「站」、系統發力的基層協商民主新局面。
 
  此次,龍華區政協委員聯絡站集中授牌也是充分發揮發揮政協「委員之家」陣地、平台作用,更好地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推動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根據深圳市政協《加強委員履職聯絡、建設政協「委員之家」指導意見》,結合龍華區政協工作實際,自2017年底,龍華區政協創新採用「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主導、社會參與」的模式,高起點、高標準在全區建設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政協「委員之家」。  2018年8月,龍華區首批基層政協「委員之家」正式掛牌成立,實現界別、區域、層級全覆蓋。龍華區政協相關負責人介紹,區政協「委員之家」不僅是「學習交流之家」「團結聯誼之家」,更是「履職建言之家」。通過建設「委員之家」,密切委員與群眾聯繫、健全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機制,將政協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