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黄山:“休寧造”新農機助農增效益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時下,安徽黃山市休寧縣夏季菊花逐漸進入採摘高峰期。傳統的使用煤爐烘乾菊花的方式不僅費時費力,而且影響環境。智能烘乾機一改傳統煤爐烘乾方式,達到了省時省力、降低成本、生態環保的效果,受到了菊農的青睞。
 
 
  陳雙喜是休寧縣渭橋鄉渭橋村村民,也是村裏的菊花種植大戶,今年種了60畝菊花。因為智能烘乾機烘乾效果好,他購買了3臺智能烘乾機。“這個智能烘乾機操作很簡單,第一步打開電源;第二步打開自動畫面;第三步按啟動就行啦。”
 
  智能烘乾機不僅操作簡單,烘乾量大,每次可以烘乾生花八九百斤,而且可有效解決傳統煤爐烘乾過程中的諸多問題。以前用煤爐烘乾,陳雙喜需要在煤爐邊照料,不時添加煤塊、翻動菊花,經常通宵達旦不能安睡。陳雙喜介紹說,“智能烘乾機最大的優點是省時省力,只要把花放進去烘,你就不用管了,你愛幹什麼就可以幹什麼去。按照我的經驗,用智能烘乾機烘乾一斤菊花還可以節約七毛錢左右的成本。”
 

  智能烘乾機獲8項國家專利
 
  這種智能烘乾機由休寧縣興農中菊烘乾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研製,獲得8項國家發明專利和安徽省農機推廣鑒定證書,併入選安徽省2020年第三批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名單。公司負責人朱國慶介紹了產品的產銷情況,“我們的智能烘乾迴圈一體機市場需求量大,今年的訂單充足,工人在加班加點生產。自今年3月份以來,我們已經生產了80幾臺,產值有160多萬元。”
 
  休寧縣齊雲山鎮典口村的徐有松也是菊花種植大戶,去年種植了15畝菊花。因為購買了智能烘乾機,烘乾菊花變得簡單又輕鬆,所以他今年又擴種了5畝菊花。“智能烘乾機烘制的菊花幹度很均勻,不會存在有的幹有的濕的情況。因為是用電的,所以比用煤安全許多,也沒有煤渣灰塵,很環保。我去年用得好,所以又添了兩臺智能烘乾機。”
 
  記者了解到,休寧縣的藍田、海陽、渭橋等鄉鎮菊花種植面積廣、產量高。智能烘乾機的推廣使用,有利於休寧縣以及更廣區域的菊農增收、菊花產業增效,也有利於促進農業機械化水準的提高。(吳敏 蔣俠成 宋建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