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海關多措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企業大受益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國內外產業鏈供應鏈密不可分,鏈條上單一環節「斷檔」可能引發全球產業鏈的「蝴蝶效應」。
 
  深圳海關精準發佈幫扶供應鏈企業十條措施,從創新監管模式、提供專業支持、培育新業態等方面發力,全面「清淤通渠」、保通保運,當好「穩定錨」,助力供應鏈行業在連通重點產業上下游、帶動中小微企業進出口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貢獻海關力量。

  創新監管制度保原料供應
 
  創維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家電與信息技術的集團企業,在全國四個城市設有四個生產基地,涉及多本加工貿易手冊和120項料件,生產過程中各分公司間的保稅料件常常需要流轉。按照監管政策,物料必須先運至香港中轉,才能發往下一個生產基地,耗時且耗力。疫情期間,考慮到集團類企業合理調配生產資源需求,深圳海關將其納入「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企業,保稅料件在各生產基地可跨關區自由流轉,幫助企業生產管理一體化運作。
 
  在原料進口環節,特別是對於急料和新品料件,該企業在海關的指導下充分疊加應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准入」辦理通關手續,進口原料完成「概要申報」後即可提貨「加速到廠」,無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證,大幅提高了生產效率。

  疏通物流「堵點」保鏈條暢通
 
  物流運輸是復工復產的「先行官」,直接影響上下游產業生態圈正常運轉。疫情期間,福中海關不斷優化保稅倉儲貨物變更、查驗、日常巡查等監管手續,並對高級認證供應鏈企業推出「互聯網+網上稽核查」的「隱形監管」模式,通過對接公司WMS系統,在線「一鍵固定」保稅貨物庫存數據,遠程檢查辦公場所和物流倉庫,企業無需額外投入人力配合海關實物盤點,全程實現關企雙方「零跑動」,為老牌物流企業深圳市天和成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節省隱形成本近百萬元。今年前5月,該公司進出口總值高達9.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8%。
 
  疫情期間,國際運力嚴重不足,但復工復產後貨運需求卻爆髮式增加。深圳海關瞄準發展「痛點」,深挖政策潛力,創新監管模式,舉全關之力打通「海陸空鐵郵」國際物流大動脈,通過支持航空「客轉貨」、東西部港區一體化運作、打造惠鹽「組合港」、開闢多式聯運出口渠道等模式,助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3月30日,中外運「前海中心倉」集拼產品在前海灣保稅港區正式發佈。

  精準政策輔導保合規水平
 
  疫情期間,深圳海關不斷加強對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專業技術支持。AEO高級認證是外貿企業通關的「金字招牌」,海關的精準輔導將有效提升供應鏈及其鏈上企業的合規水平。針對高級認證供應鏈企業,深圳海關安排專人對申請辦理歸類、價格、原產地預裁定提供關稅技術指導,提高企業通關可預見性,並依申請免除企業單證驗估稅款擔保,以金融活水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輕裝上陣」,幫助高級認證企業品鑫泰供應鏈(深圳)有限公司實現業績大幅增長,今年4到5月,該公司進口額環比分別增長486.8%、874.6%,帶動上下游保稅加工、保稅生產和保稅研發等8家企業協同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