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紀錄片《尋味東莞》線上開播 解鎖莞邑美食密碼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1日晚,一場嶺南風味的探索之旅,正式拉開帷幕。由中共東莞市委宣傳部、稻來傳媒聯合出品的《尋味東莞》紀錄片,在廣東衛視頻道首播,並在網絡視頻網站播放,饕客可跟隨鏡頭,一起解鎖東莞這座「製造名城」的美食密碼。
 
尋味東莞全方位展示東莞的美食風味
 
  串聯展現130多種食材和菜式
 
  東莞作為「製造名城」享譽全球,但很多人不知道,東莞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依舊保留下大量傳統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尋味東莞》是一部為東莞量身打造的城市美食紀錄片,分為《得天獨厚》、《山水相逢》、《歡宴流轉》三集,每集50分鐘,分別從順應天時、依山傍海和遷徙交融三個角度展現東莞美食風貌。
 
  據了解,該紀錄片通過近20個人物故事,串聯展現了130多種食材和菜式,不僅呈現了大量傳統風味濃郁、地方特色鮮明的東莞美食,更通過一系列鮮活的人物與故事,體現了東莞傳統與現代融合、本土與異域輝映的獨特人文氣質和城市基因,可以說是對東莞地道風味和人文風情的全方位展示。
 
  相關負責人表示,《尋味東莞》梳理的雖是東莞一日三餐的地道風味,但又不僅如此,美食體現的是城市背後的人文,是東莞宜居的煙火氣與人情味,彰顯了東莞在「製造名城」之外的別樣魅力。
 
  據了解,《尋味東莞》紀錄片於6月21日起,連續三周每周日晚21:40,在廣東衛視頻道首播,騰訊視頻和新浪微博也將同時上線、聯合網絡獨播。現在正是東莞荔枝成熟時節,也是端午前夕,各式粽子、荔枝等時令美食在片中均有精彩呈現。
 
  通過紀錄片來挖掘講述「東莞故事」
 
  《尋味東莞》是東莞策劃推出的第二部大型城市主題紀錄片。近年來,東莞不斷創新城市形象傳播方式,希望通過更加柔性、更為國際化的方式宣傳推介東莞,讓外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東莞,其中一個舉措就是通過紀錄片這種形式來挖掘講述「東莞故事」。
 
  「民以食為天」,美食是受眾最廣、最接地氣的題材,也是很容易引發共鳴、獲得關注的題材。東莞作為嶺南文化發源地、改革開放先行地,有着豐富獨特的地理環境,融匯造就了獨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可以說是「嶺南風味交匯地」。為進一步挖掘梳理東莞的本土美食文化,從2017年起,東莞市委宣傳部開始策劃立項美食主題紀錄片,聯合國內頂尖團隊也就是《風味人間》等系列美食文化類紀錄片的主創團隊稻來傳媒共同拍攝製作,按團隊頭部作品標準歷時三年精心打造,最終呈現出《尋味東莞》這部作品。
 
  當前,國內消費市場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打擊,各地都出台了相關扶持政策,東莞也大力推動復工復產復市,助力經濟社會復蘇。選擇在這個時候正式推出《尋味東莞》紀錄片,也是希望藉此宣傳推介東莞特色美食、弘揚本土美食文化,吸引更多的市民群眾一起「尋味東莞」,進一步激發社會消費潛力,促進本土餐飲、旅遊等市場加快復蘇。
 
  據了解,在紀錄片播出的同時,市裡還將結合「樂購東莞」等活動,策劃開展 「尋味東莞」美食探訪、「尋味東莞」相關餐飲消費券定向發放、推出「尋味東莞」美食旅遊路線、評選東莞特色美食等活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