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紅蓮大橋管線施工獲多項專利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中鐵建南沙投資公司獲悉,位於廣州南沙萬頃沙九涌至十涌之間的紅蓮大橋主橋樁基施工已經啟動,預計2021年大橋全面竣工,建成後該橋將承擔自貿區萬頃沙保稅港加工製造業區塊與龍穴島南沙港的貨運交通聯繫,同時承擔部分客運交通。
 
大橋施工現場(南沙區供圖)
 
  紅蓮大橋規劃為城市主幹路,是南沙自貿試驗區萬頃沙保稅港加工製造業區塊綜合開發項目的子項目,定位為龍穴島中部的疏港貨運幹道,是龍穴島國際航運物流中心快速集疏運體系的重要通道。項目工程投資約22億元。
 
  主橋採用雙塔斜拉橋的形式上跨龍穴南水道,全長約1.772公里,其中主橋全長912米,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60km/h;全橋共72對斜拉索。根據通航標準設計,紅蓮大橋最高通航水位為7.45米,最低通航水位3.5米,通航凈高不小於24米,設計通航凈寬450米。
 
  值得關注的是,紅蓮大橋主橋結構採用了半漂浮體系,橋面幅設高壓電纜、供水管、燃氣管、通信電纜,橋兩邊設有人行道,據悉,該設計是為解決龍穴島的用水、燃氣、用電以及通信需求。該橋在實踐複雜市政管線應用方面,已經形成了十餘項專利,有的填補了國內在該領域成果的空白。(李苑立 林丹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