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編密織牢保障網 皖黃山市社會救助“提標”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記者從皖黃山市獲悉,該市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六十年代精減下放退職職工救濟新標準將於2020年7月1日起執行。
 
  2020年,該市三區四縣全面實現城鄉低保統籌,標準分別由2019年的農村低保平均每人每月544元、城市低保每人每月565元統一調整為每人每月606元;農村特困人員基本生活保障標準由2019年的集中供養每人每月700元、分散供養每人每月600元統一調整為每人每月800元,其中,集中供養財政補助700元,分散供養財政補助650元;六十年代精減下放退職職工(含精減下放職業制武裝民警)救濟標準由2019年的每人每月600元調整為每人每月700元。
 
  據悉,此次提標將惠及城鄉困難群眾近5萬人。近年來,黃山市民政部门不斷加強農村低保與扶貧開發的有效銜接,形成政策合力,對符合低保標準的農村貧困人口實行政策性保障兜底,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有效保障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同時,連續三年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進一步淨化低保環境,建立健全低保動態調整退出機制,切實做到保障對象有進有出,不斷促進社會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公開。

  編密織牢保障網,兜底保障“不落一人”
 
  記者瞭解到,今年以來,黃山市連續五個月啟動並嚴格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準不因疫情和物價上漲而降低。
 
  針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該市對新申請的對象,積極推行審核審批全流程網上辦理,及時將符合救助政策的納入保障範圍;對已納入低保的困難家庭,視情延長定期核查時限。對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充分發揮主動發現機制作用,通過臨時救助“先行救助”,確保做到應保盡保。疫情期間,為滯留黃山的淮南籍一家3口及時審批臨時生活救助金2260元,為1名及時從疫區送回的大病困難人員及時審批臨時生活救助5650元。
 
  黃山市民政局聯合市扶貧開發局印發了《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實施方案》,進一步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不斷拓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內容,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措施,確保符合條件貧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確保“兜得住,兜的實”。確保高質量完成民政領域脫貧攻堅任務。
 
  截至5月底,全市保障城市低保對象8918人,累計發放城市低保資金2217.95萬元,月人均補差489元;保障農村低保對象32521人,累計發放農村低保資金6812.6萬元,月人均補差423元;保障農村特困供養對象7572人,累計發放基本生活保障金2387.2萬元,照料護理保障金47.9萬元;累計臨時救助困難群眾1684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316.7萬元,其中,主動發現救助69人次,發放救助金14.2萬元。啟動並嚴格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連續5個月累計為24.5萬人次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價格臨時補貼1349.8萬元,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準不因疫情和物價上漲而降低。
 
  黃山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通過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強化農村低保兜底保障、全面落實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制度作用、做好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社會救助工作,堅決履行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責任,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編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切實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堅決打贏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攻堅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