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如何打造機器人產業集聚區?蕪湖鳩江區委書記這樣說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我區機器人產業作為全省24個戰新基地之一,一直以來省市高度關注,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始終把機器人作為全區首位產業,經過多年培育,目前產業鏈已逐步完善,總體發展勢頭不錯。」
 
 
  6月21日下午,安徽省蕪湖市鳩江區召開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產業企業家座談會。「今日鳩江」此間在頭條位置發佈消息稱:在聽取企業交流發言後,鳩江區委書記袁發林首先向長期以來為鳩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廣大企業家表示衷心感謝。
 
  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鳩江區要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江北新區建設的難得機遇,聚焦機器人產業前沿技術與發展趨勢,把機器人產業發展研究謀劃好,不斷推進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機器人產業集聚區。
 
  如何打造機器人產業集聚區?袁發林強調「三個要」,即要堅定信心,以領跑者姿態明確發展定位;要精心謀劃,以產業鏈思維打造產業集群;要換位思考,以「店小二」精神做好精準服務。
 
  首先,圍繞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目標定位,充分發揮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機器人產業聯盟的優勢,立足機器人產業化、規模化、品牌化,加強協同創新,加速產業集聚,加快實現關鍵核心零部件國產化,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自有品牌價值的行業領軍企業。
 
  其次,全面梳理產業鏈發展現狀,抓好產業鏈頂層設計,制定機器人產業鏈建設工作方案,圍繞強鏈延鏈補鏈,充分發揮科技、資本和市場力量,加快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實現鏈內循環和鏈間互動,為產業發展增效賦能。
 
  再者,切實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去辦,不斷優化服務流程、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效率,推動政策快速落實,提高配套服務水平。充分發揮機器人產業聯盟平台作用,加強政企互動交流,努力為企業排憂解難,助推企業做大做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