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巢湖欄杆集鎮:奮鬥牧羊人 編織脫貧夢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2日,在安徽省巢湖市欄杆集鎮北陳村的胡大郢村,一大早,會看到有一群羊崽在田間吃着含有露水的青草。伴隨着羊崽歡快的聲音,牧羊人胡小聰的臉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原來,巢湖市欄杆集鎮北陳村的胡小聰是一位遠近聞名的養羊人,在村民們的眼中,他為人老實本分,幹活勤快心細。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位能幹肯乾的養殖戶卻天生有着智力二級殘疾,多年來,他生活貧寒。
 
  2014年,北陳村根據「戶申請、村核查、評議公示」等程序後,將胡小聰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並給他送去健康、產業等扶貧政策,鼓勵他堅定生活信心。2016年在政府的幫助下,村委會給他送去兩隻種羊,之後通過他的努力,每年通過養羊增加收入約5000元,在2018年成功脫貧。
 
  幾年來,胡小聰悉心照料山羊,一有空就出門割草、儲備飼料。終於,在各方協作下,胡小聰的養羊事業平穩起步。如今,羊圈裡羊數由兩隻種羊增至10隻羊,胡小聰的收入也穩步提升。
 
  「剛開始我還擔心養不好這些羊呢,沒想到現在越養越多,生活也漸漸好了起來。」每每說到養羊,胡小聰臉上總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今年,他憑藉自己的努力有望年收入達萬元,生活會越來越好。
 
  胡小聰不僅細心肯干,還心懷感恩。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時候,他率先站出來,主動申請加入抗疫值守志願服務隊伍中,成為抗疫先鋒的一員,一連值守30餘天。
 
  今年5月,在得知北陳村設立扶貧公益崗位後,胡小聰再次請纓主動參與秸稈禁燒宣傳和巡查隊伍中,每天清晨放羊結束後,就立刻前往村委會設置的巡火點站崗巡查。
 
  「政府幫助我脫了貧,我要心懷感恩,為社會做一點貢獻。我還要繼續努力,把羊養的更好,爭取過上更好的生活。」胡小聰說。(胡怡 王孟陽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