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南昌市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啟用 緊急情況可撥打96369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3日,記者從南昌市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開通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加快推進南昌市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建設,讓智慧監管真正落到實處,南昌市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將於今日正式啟用運行。
 
 
  電梯作為我們工作和生活中頻繁使用的特種設備之一,其運行的安全性、可靠性是很多人普遍關心的問題。電梯的逐年老化,維護保養不到位、故障頻發、應急救援不及時等問題日益突出,電梯困人等現象時有發生。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國電梯數量約為710萬台,全年共發生33起電梯事故,造成29人死亡。目前,南昌市在用電梯已超過5萬餘台,且每年以15%的速度遞增。
 
  據了解,經南昌市政府研究批准,由南昌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建設南昌市電梯應急處置服務平台,2019年5月開始籌建。辦公地點位於南昌市市場監督管理機關15樓,總辦公面積220平方米,設有接警坐席9個,配有多名專業接警處置指揮人員。中心開通「96369」南昌市電梯應急救援專線,24小時電話不間斷接聽,為廣大市民提供電梯救援及故障受理服務,同時受理群眾關於電梯安全的諮詢與投訴。在緊急情況下,乘客可按照電梯轎廂內應急救援標識牌提示內容,撥打96369電話即可與處置中心取得聯繫,中心將根據實際情況第一時間組織專業力量實施應急救援。
 
 
  為進一步完善南昌市電梯應急救援機制,目前,南昌市場監管局按照分步實施,逐步推進的總體思路,紮實推進全市電梯信息數據採集工作,現南昌市範圍40000台在用電梯數據已全部導入電梯平台系統,按照區劃位置,賦予每部電梯唯一對應的六位識別碼,40000張標識牌已張貼完畢,同時,在市行政辦公大樓及部分公共場所使用的共700部電梯試點加裝了電梯物聯網監測裝置,實現了電梯運行數據的遠程在線監測和故障自動報警功能。
 
  南昌市電梯應急處置中心建立起由一級響應為主、二級響應為輔、三級響應為保障的電梯應急救援網絡。
 
  一級響應:在接到電梯困人報警後,指揮平台迅速啟動一級響應。派遣被困電梯簽約維保單位實施快速有效救援。
 
  二級響應:在一級響應無果的情況下,立即啟動二級響應。派遣離困人電梯最近的志願電梯救援站前往救援。
 
  三級響應:如前兩級都啟動失敗,則啟動三級響應,將調度消防救援力量及值班電梯安全工程師出動救援。
 
  一旦有人在電梯中受困遇險,可直接撥打96369熱線,並提供張貼於電梯轎廂應急救援標識牌上的6位數字識別碼,後續的救援工作將由應急處置服務中心接警人員對維保單位和公共救援單位進行統一調度,確保電梯被困人員第一時間得到及時救助。日常,市民也可通過掃描標識牌上的二維碼來了解乘坐的電梯安全相關信息。
 
  南昌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張志剛表示,南昌市場監管局將積極推進全市電梯數據導入平台進度,確保年底前完成在用電梯的全市全覆蓋,積極推進加裝電梯物聯網建設工作,在全市構建電梯安全的「統一領導、分級負責、依法依規、快速反應、協同應對」的應急處置機制,同時與省電梯智慧監管平台實現對接。(操端晶 蔣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