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合作共建皖北樣板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大湖名城有鳳來儀,潁淮善郡花開四季」。作為安徽省及合肥市、阜陽市兩級三方合作共建的省級開發園區,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現已形成14平方公里的建設框架、10平方公里的建成區。截至目前,該園區已連續2年獲得全省南北合作共建園區考核第1名,連續3年位居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考核前30強。
 
「走進產業園區 探尋產業地標」合肥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第十二場),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左)主持發佈會,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吳愛國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一個因產而起、以產而興、產城融合的衛星城已經初成雛形,『阜陽南偏東、皖北小合肥』的品牌形象日益顯現。」
 
  6月24日,在合肥市「走進產業園區  探尋產業地標」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吳愛國公布了一組數據:2016年至2019年,園區年度經營收入由20億元增長到138億元,年度固定資產投資由32億元增長到68億元,年度工業總產值由11億元增長到45億元,年度財政收入由2.3億元增長到5.6億元,年度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分別為29億元、35億元、40億元、52億元。
 
  近三年,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經營收入年均增長率達90%,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率達60%,固定資產投資、財政收入、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年均20%以上增長。預計到2020年底,域內總人口近8萬人,年經營收入可達145億元以上,固定資產投入75億元以上。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阜陽產業創新基地(孫軍/攝)

  三生融合 三線並展
 
  上述成績的背後,是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近十年的接力發展。據吳愛國介紹,該園區以規劃為引領,繪就宏偉藍圖;以項目為依託,促進生產發展以及以人民為中心,打造品質生活。
 
  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圍繞生產、生態、生活,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構建「三生融合、三線並展」的空間形態。南部布局工業生產,形成「一帶多園」的格局。中部利用蘆橋河,打造橫亘園區東西8公里生態科創大走廊。北部加快安置房、商品住宅的建設,高起點完善城市社區治理、鄰里服務功能。

  五大平台 一帶多園
 
  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着力推進產業興城、產城融合,要在加快產業發展上下功夫,園區充分發揮合作共建政策優勢及區位優勢,大力實施定點招商、以商招商,在南部重點發展汽車製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等產業,謀劃建設載貨汽車、新材料、智能製造、科技創新和綠色食品五個相對集中產業平台,形成「一帶多園」的格局。
 
  「特別是2019年來,園區依託阜陽高鐵通車的優勢和長三角融合發展機遇,在做大做強優勢產業的基礎上,培育以先進交通裝備為主的智能製造產業,延伸發展物聯網和高新技術產業,打造具有競爭力的長三角轉移聚集區試驗區。」
 
  吳愛國指出,園區佔地近800畝的江淮載貨汽車產業平台目前已形成,在疫情向好後的復工復產中,以江汽為龍頭的載貨汽車產業集群迅速恢復產能。1-4月份園區工業總產值27億元,同比增長23%。
 
  作為承接長三角產業轉移的重要平台,先進軌道交通產業園的一期工程,投資10億元的標準化廠區,已經開工建設,6家企業即將入駐,將與業已形成的江淮載貨汽車產業平台形成雙百億的機械裝備製造基地。
 
  以欣奕華為主的高新顯示材料產業平台,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3億元,2020年預計收入6億元。欣奕華二期OLED材料項目已經開工建設,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點,是重要的進出口關鍵材料,將與一期形成超20億元的產能。與太原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合作的OLED有機光電材料項目也正在積極洽談。
 
  此外,綠色食品產業平台傳承阜陽的食品工業優勢,已有洽洽瓜子、麥吉麵包等10餘個食品項目蓬勃發展,去年產值6億元,積極創造本地就業崗位。
 
  今年以來,該園區簽約引進14個項目。有11個項目開工建設,2個項目土地掛牌,中科大量子芯片、偉宏裝配式鋼結構及汽車箱體等30個項目正在緊密跟進,將進一步充實園區的產業基礎。

  高質量發展 高品質生活
 
  吳愛國表示,根據省委對合肥市的發展定位和合肥市兩會精神,以及南北合作共建園區支持政策延長到2025年的情況,園區將啟動安排「十四五」規劃,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市民高品質生活,促進更高水平的產城融合,着力形成皖北發展的「五高地」和合作共建的示範區,打造皖北樣板。
 
  按照既定目標,到2025年底,該園區建成區面積達14平方公里,實現年經營收入5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150億元、工業總產值300億元,財政收入20億元。形成兩個幸福社區,常住人口16萬人。(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