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養生館不養生、空氣艙並不空、葡萄酒不是「酒」 廣州海關關區毒品犯罪呈現三大特點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東一直是禁毒戰爭的前沿陣地,廣州海關關區面積覆蓋廣東行政區域面積約50%,海陸空口岸齊全,廣州海關在水、陸、空、郵等各渠道始終保持打擊毒品走私的高壓態勢。近一年來,該關共組織偵辦毒品走私案件5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2名,繳獲可卡因、海洛因、大麻等各類毒品212千克。
 
  6月24日,在第33個「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廣州海關舉行打擊毒品走私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近一年來廣州海關打擊毒品走私的成效和典型案例,並現場展示了查獲的部分毒品、藏毒工具。
 
廣州海關召開打擊毒品走私新聞發佈會通報近一年來緝毒工作成果和典型案例--池兆恩攝

  「水、陸、空、郵」全渠道緝毒
 
  養生館不養生、空氣艙並不空、葡萄酒不是「酒」。廣州海關通過精準口岸監管查緝、強化情報指揮中心、密切執法聯動配合等方式重拳打擊毒品走私犯罪活動,在水、陸、空、郵等各渠道始終保持打擊毒品走私的高壓態勢。
 
  近年來廣州關區毒品走私態勢不斷呈現新的特點,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給海關打擊毒品走私工作帶來了新挑戰。
 
  廣州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緝毒工作主要特點為:一是口岸現場查獲較多的毒品為走私大麻和可卡因,尤其是北美地區的走私大麻及其衍生物進境案件頻發;二是不法分子常通過寄遞渠道藏匿走私毒品,其中,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往往通過快件、空運貨物渠道由拉美地區走私入境;海洛因、可卡因則多通過旅客行李夾藏方式從空港旅檢渠道走私進境;三是走私精神藥物和新精神活性物質案件呈增長趨勢,主要來源地為東亞和東南亞地區。
 
廣州海關緝私警察在廣州海關打擊毒品走私新聞發佈會上展示此前所查獲的藏匿於「紅酒」中的液態可卡因--池兆恩攝

  養生館不養生 「面膜」牽出跨境寄遞走私毒品團伙
 
  近年來,隨着物流寄遞業的發展,走私團伙通過化整為零、分拆送達的方式販毒走私,活動行蹤十分隱蔽,查發難度不斷提升。在當天公布的毒品案中,就有很多是涉及物流寄遞領域。
 
  今年5月28日,廣州郵局海關關員在對一批進境郵件進行監管時,發現1個郵件的X光機檢查圖像異常。經開拆查驗,發現郵件內只有25片國內某品牌的「片狀面膜」,包裝十分粗糙簡陋。
 
  「從境外購買此類平價而且國內有得賣的產品,郵遞費都不低,這不符合常理!」現場查驗關員進行初步判斷後立即開拆查驗,發現該「片狀面膜」撕開包裝後竟沒有面膜紙,僅為無色的透明液體。現場毒品試劑板檢測顯示液體呈氯胺酮陽性反應。
 
  5月29日,廣州郵局海關再次在同一路徑的郵件內查獲採取相同手法偽裝走私液體氯胺酮的25片「面膜」。經送專業部門鑒定,確認上述兩個郵件的透明液體為毒品液體氯胺酮,毛重共計3080克。
 
  廣州海關緝私局迅速聯合地方公安部門成立專案組,成功抓獲前來接收藏毒郵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經地方公安擴線偵辦,陸續抓獲另外4名涉案人員。經查,嫌疑人李某通過互聯網聯繫「上家」,「上家」以包裹郵遞方式從境外郵遞毒品氯胺酮給李某,李某利用其經營的養生館作為掩飾販賣給下線吸毒人員。在該養生館內查獲一批分拆氯胺酮的作案工具。
 
廣州海關緝私警察在廣州海關打擊毒品走私新聞發佈會上向媒體介紹緝毒工作和查獲的典型案例--池兆恩攝

  空氣艙並不空 珠江口水域攔截毒品
 
  珠江口水域聯通港澳和兩廣,水路錯綜複雜,經常被走私分子利用進行水上走私,更涉及毒品案件。
 
  2019年11月6日凌晨,海關監管人員警覺地發現,一艘來往港澳小型船舶在航行中悄然關閉了船載定位系統,於是決定登船檢查。經檢查,海關緝私警察在船體右側空氣艙中發現藏匿的物品32箱,初步清點其中8箱為紫色藥丸約179公斤,送檢初步定性為含麻黃鹼藥物。9日凌晨,海關緝私警察又在一艘關閉船載定位系統的來往港澳小型船舶空氣艙中發現夾藏走私進口的止咳水3938支,抓獲嫌疑人7名。這兩起案件中均查獲麻黃鹼片劑、止咳水(含有可待因成分)等我國嚴格管控的「精神類」藥品,且數量較大。
 
  「走私團伙改裝了船體空氣艙,在艙室封口處重新塗裝、故意做舊,海關現場登船檢查時查發難度大。」廣州海關所屬大鏟海關緝私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兩起案件的走私手法呈現『職業化』特點,幕後走私團伙對走私鏈條各環節分段切割,船上人員均為幕後走私團伙僱傭人員,並不掌握貨物具體種類、來源及去向。
 
廣州海關查獲船舶水上走私進口179公斤麻黃鹼和3938支止咳水等貨物--丘永忠 攝

  葡萄酒不是「酒」 空港口岸防疫防毒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華南地區最大的進出境空港口岸,今年以來,廣州海關嚴格執法,切實做到防控疫情和打擊毒品走私兩不誤。
 
  2月4日清晨6時許,海關關員在T2航站樓進境大廳對歐洲某國飛抵廣州的進境航班進行監管。一名女性旅客攜帶的棗紅色行李箱在通過X光機檢查時,箱中的3瓶紅葡萄酒引起了關員注意。經開箱查驗發現3瓶「紅酒」異常,現場毒品試劑板檢測呈可卡因陽性反應。後經專業部門鑒定為毒品液態可卡因,凈重6624.16克。這是廣州海關近年來首次查獲利用紅酒偽裝毒品走私進境案。
 
  據悉,自2006年以來的十餘年時間,廣州海關先後組織開展「獵鷹」「霹靂」「布網」「紫光」等一系列緝毒專項行動,偵辦毒品走私案件1700餘起,繳獲各類毒品4.96噸,抓獲犯罪嫌疑人1000餘人。未來,廣州海關將一如既往在國門一線築牢禁毒防線,聚焦破大案、打團伙、摧網絡的目標任務,始終保持打擊毒品走私的高壓態勢,堅決把毒品堵截在國門之外。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