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青島高新區:經濟穩中求進逆勢上揚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青島高新區獲悉,今年1至5月份,青島高新區北部主園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11.6%,在青島各區市中排名第一。同時,驅動對外貿易、科技創新、雙招雙引“三駕馬車”持續發力,依託良好的產業基礎推動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通過“政策+服務”不斷優化企業發展環境,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外貿進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迅猛,全部位居各區市前列。
 
  疫情總有結束時,經濟發展無止境。“我們將體制機制改革以來的制度優勢、政策響應優勢、服務優勢、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優勢迅速轉化成高新經濟增長的動能優勢。”青島高新區管委主任、工委副書記李鴻雁表示,下一步,青島高新區將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搶抓宏觀政策對沖疫情影響的重大利好,堅持科技引領,強化改革創新,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發展的節奏拉上來,不斷培育壯大新的增長極增長點,努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邁進。

  保外貿穩基盤 “經濟答卷”行穩致遠
 
  疫情的蔓延給國際貿易蒙上了陰影,海外需求萎縮、訂單不足給外貿企業帶來了不小的衝擊,而在青島高新區,外國企業家們的信心卻依然堅定。
 
  面對復工復產後環保塗料訂單快速增加的現狀,中遠佐敦船舶塗料(青島)有限公司用一個月的時間創造了520萬升船舶塗料的生產記錄,並有望在得到相關評審後進一步擴大生產。“我們相信在高新區政府和青島市政府的幫助下,我們會拿到年產8000萬升的批覆,同時在自動化提升上加大投資。”中遠佐敦船舶塗料(青島)有限公司運營總監Jon Overbo說。
 
  而另外一家外企——青島天摩亞太汽車部件有限公司,也因享受到退稅政策的利好實現了快速復蘇。公司總經理Ekaitz Ezpeleta說:“疫情期間,我們共申報退(免)稅額近450萬元(人民幣,下同),均實現了當日申報次日到賬,退稅提速有效地緩解了企業的資金負擔,降低了運營成本,為我們做好防疫工作和穩定外貿出口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疫情防控期間,青島高新區推出了“非接觸式”出口退(免)稅服務,目前區內企業出口退稅無紙化申報率已達99%以上,採取先行審核、事後複核的辦理方式,當前共涉及退(免)稅390.67萬元。”青島高新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增利介紹道。
 
  據悉,截至目前,青島高新區先後共撥付企業各類政策獎補資金1268.25萬元,在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上提速增效,加速各項幫扶政策措施效應釋放,切實減輕企業資金壓力、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

  創新“雙招雙引” 聚勢增量崛起
 
  今年以來,青島高新區創新“雙招雙引”打法,強化平台招商,舉辦中國芯大會、藍貝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引入中關村信息穀專業運營團隊運營大榮生態科技園,吸引愛泊車等18個優質項目落戶;舉辦了2次線上項目集中籤約,共有利群商業綜合體、明日世界(華東)數據中心等20個優質項目落戶,總投資約260億元,為區域經濟發展積蓄新動能。
 
  在人才引進方面,作為青島市唯一的“人才特區”,青島高新區連續4年開展“人才特區”項目評審,為112個高端人才項目發放扶持資金2.2億元。累計引進院士33人、海內外高層次專家62人。
 
  在平台建設方面,青島高新區依託中科研發城、國家大學科技園等17個國家級孵化載體,累計引進中科院院所6家,建立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100餘家。充分整合華為、百度、騰訊、招商蛇口等項目或組織的優勢資源,吸引玄機科技北方總部、大道至簡等創新型企業128家、科技型項目105個、生態圈企業10餘家。
 
  在產業鏈培育方面,青島高新區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醫療醫藥、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製造和現代服務業“3+1”主導產業集群,2019年“3+1”產業營業收入達到264.8億元,同比增長29.8%,創新創業項目突破2300個。
 
  據了解,疫情期間,青島高新區通過短視頻、微信群、視頻會、線上批覆等信息化等形式,加大網上推進項目合作力度,共梳理了總投資315億元的20餘個重點項目信息。“我們瞄準產業細分領域,力爭全年引進主導產業項目400個以上,以招商引資的產業集聚成果打造讓企業家舒服的發展生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力。”青島高新區招商部部長李明寬說。
 
  此外,在全球資源配置領域,青島高新區加快中以“國際客廳”建設,成立中以(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中以天梯產業創新研究院等2個平台項目簽約落戶,儲備優質項目30餘個。在政策領域,青島高新區將出台“1+N”產業招商政策(“1”即普惠性招商政策,“N”即針對主導產業細分領域的個性化招商政策),放大政策疊加效應,圍繞信息安全、創新藥物、機器人、總部經濟等產業細分領域,加快引進一批頭部企業和行業新銳企業,為區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積蓄起新的動能。(齊薇然 尚萌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