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華東交大:畢業典禮「三個一」映照育人初心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3日上午,華東交通大學在南區田徑場舉行「青春,為祖國出發」2020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一個等你「回家」的終身
 
  承諾,一堂青春奮進的思政大課,一場家國情懷的「三禮」教育,全體畢業生滿懷豪情,以青春的名義,為祖國出發。
 

華東交通大學舉辦2020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 (何政鑫 攝)

  一個等你「回家」的終身承諾
 
  「不僅因為今年疫情原因,過去或者未來任意一年沒能現場參加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的『花椒』學子,可以選擇在任意一年的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回家』,母校為你撥穗正冠。」(「花椒」為華東交通大學的簡稱、華交的諧音)
 
  在畢業典禮現場,該校作出承諾:畢業典禮「VIP服務」終身有效,「無論何時,無論何地,『花椒』等你」。這份來自母校的深情承諾線上線下引發強烈共鳴,令人瞬間「淚目」「心化了」!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今年該校約有1/3的畢業生現場參加畢業典禮,未能返校的近4000名畢業生通過線上直播參加(總計32萬人次線上觀看),並實時「彈屏」互動,告別「雲端畢業季」。
 
  由於天氣原因,今年的畢業典禮比原計劃提前了1天。24日上午,該校兌現承諾,為7名由於種種原因遺憾缺席2020年畢業典禮的畢業生,補辦了一場小型的特殊畢業典禮。
 
  師生共同觀看畢業典禮回顧短視頻,並依次分享和「花椒」的故事與感悟。現場氛圍溫馨感人,說到動情處,該校黨委書記萬明和畢業生幾度熱淚盈眶。該校校長羅玉峰為他們扶正流蘇。
 
  「原以為大學時光將以『錯過』結尾,沒想到卻能得到『花椒』的獨家『寵愛』。」細數與「花椒」一同成長的點滴,畢業生劉萍清的眼角泛起淚花,「有朋自遠方來又將奔向遠方,希望我們能一直保持這份熱愛,奔赴下一處山海,在更高處相見」。
 
  「為各種原因未能參加畢業典禮的學生,單獨舉辦撥穗正冠儀式,不僅是讓學生不留下遺憾,也是大學的責任與良心。」萬明希望全體畢業生未來無論是功成名就,還是平凡普通,都要有家國情懷,以青春的名義,爭做追夢的先鋒。
 
華東交通大學黨委書記萬明畢業致辭《以青春的名義》 (方略 攝)


校長羅玉峰為畢業生劉萍清撥穗正冠 (陳君 攝)

  一堂青春奮進的思政大課
 
  畢業典禮既是撥穗正冠的學成儀式,也是一堂青春奮進的思政大課。萬明畢業致辭《以青春的名義》,他從「以青春的名義,感恩偉大的時代」「以青春的名義,致敬逆行的英雄」「以青春的名義,爭做追夢的先鋒」三個方面寄予畢業生諄諄囑託。
 
  「今天的中華民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夢想,生逢盛世是人生大幸。」萬明動情地說,在這偉大的時代,我們遇見了最好的中國;在這偉大的時代,我們遇見了最美的「花椒」;在這偉大的時代,也讓「花椒」遇見了最可愛的你們。為每一位「花椒」學子不斷超越自我的大學時代點贊。
 
  「我們的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在這場疫情面前,英雄以逆行的身姿登場,以大氣、大勇、大智為我們樹立起一個個偉岸的豐碑。」萬明認為,逆行是一種大氣,逆行是一種大勇,逆行是一種大智。撥穗正冠,便成為真正的「學士」「碩士」「博士」,要牢記「士」的大義擔當,勇做民族的脊樑。
 
  學校成立天佑學院,並於今年9月開始招生,彰顯了一所根植於鐵路的行業高校培養行業領袖、領軍人才的主動擔當。萬明表示,學校一直在探索精英人才培養,喚醒全體「花椒」學子心向卓越、敢為人先的精英意識,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湧現更多追夢的先鋒,成為引領未來科技創新、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先鋒。
 

華東交通大學黨委書記萬明主持「上課禮」「升旗禮」教育

  一場家國情懷的「三禮」教育
 
  「升旗禮」「上課禮」「家書禮」是華東交大的傳統特色,從入學到畢業,「三禮」育人一以貫之,家國情懷砥礪前行。
 
  「儀仗隊,出旗,正步,走!」執行此次畢業典禮升旗任務的是該校最後一屆國防生,對於這28位國防生來說,今天也是他們作為國防生身份的「最後一課」。16年來,1693名「花椒」熱血青年遍撒祖國大疆南北,他們思想素質過硬、專業知識紮實,湧現出一批優秀典型。
 
  「上課!」「老師好!」「同學們好!」萬明主持「上課禮」教育,一呼一應間,教書育人的責任、尊師重道的禮敬,成為彼此心靈的默契。畢業生代表向學校贈送石雕日晷擺件,感謝母校日日夜夜的相伴。
 
  明年正逢50周年校慶,畢業生們齊聲高唱畢業原創MV《日新「花椒」》,紛紛在定製版明信片上寫下最想說的話,投入「時光郵筒」,用一封封家書訴說著對母校的不舍,留下最美好的祝福。
 
畢業典禮現場 (黃在田 攝)
 
畢業生們紛紛在定製版明信片上寫下祝福,用家書禮告白50周年校慶 (黃曉鶴 攝)
 
  四年陪伴,師生情長。畢業典禮後,萬明、羅玉峰來到學生中間,與大家依依話別,合影留念。「回望來『花椒』這個家工作的8年,最值得我驕傲的,不是建了多少樓、學校排名前進了多少,而是培養了『永遠熱血、永遠青春』的你們,培養了乘風破浪、能夠創造『一百萬種可能」的你們』。」萬明感慨道。
 
  「畢業典禮是大學學習生活的終章,也是人生新征程的起點。今天的畢業典禮讓我很感動,書記、校長用了1個多小時和我們合影留念,未能返校的同學也能通過線上參加,感謝與『花椒』的相遇,美好而充實。」畢業生杜璽晨說。(郭美勤 黃曉鶴 陳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