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返穗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6日,中國政府派出的援外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在外工作時間最長的一支隊伍—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結束隔離休整期,安全返回廣州。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陳祝生和各派員單位領導等當日到機場迎接。
 
機場歡迎場面(供圖粵衛信)

  鐵杆情誼,共克時艱
 
  3月15日,塞爾維亞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3月21日,應塞爾維亞政府請求,中國政府派出由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組建的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當晚,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到機場歡迎。至此,兩國醫護並肩奮鬥82天,讓塞爾維亞成為歐洲國家中重症率、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中國專家組抵達塞爾維亞後,迅速進入工作狀態,開展座談交流、走訪醫療機構、重點城市區域、重點人群。了解掌握實際情況後,向塞方政府分享中國抗疫的「四早四集中」經驗和「四抗四平衡」方案。同時,專家組制定了診療規範,提出加強源頭管理、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提高患者收治能力和控制院感傳播、重視心理干預等精準的疫情防控及醫療救治方面的意見建議。
 
  按照專家組的建議,塞方有效降低了疫情傳播率,病例的再生指數從初期的3.4降至1.0以下;塞方核酸檢測能力也從初期每天不足100人份提升至7000人份。
 
  目前,塞爾維亞發病數、每日新增檢測樣本陽性率連續30天處於下降趨勢,5月7日已解除國家緊急狀態,5月18日部分國際航線通航,復工復產正在有序地開展,整體防控成果穩固。

  聞令而動,不辱使命
 
  聞令而動,不辱使命。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總體部署,在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下,3月21日,廣東迅速從省人民醫院、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選拔了6名業務骨幹,組成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赴塞爾維亞執行疫情防控援助任務,並於5月3日完成了3名專家輪換。
 
  援塞期間,專家組共參加塞爾維亞國家高層疫情防控會議9次;實地走訪22個塞方疫情較嚴重的城市,與84家醫療機構和公共衛生所進行技術交流,舉辦25場培訓,並開展103次技術指導,共培訓當地醫務人員1140人次;為華人華僑和中資企業舉辦過5次慰問活動及2次講座,廣泛普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分享了抗「疫」中國經驗和廣東做法,受到了塞爾維亞政府、人民和當地華人華僑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讚譽,榮獲塞爾維亞「保衛國家」最高榮譽獎章。 (李苑立 粵衛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